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暨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曲溪街道办事处文件 发布时间:2021-05-06 09:5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曲溪办[2021]9


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暨殡葬领域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近年来,我街道加强殡葬管理,革除丧葬陋习,倡导文明殡葬礼仪,有效提升了社会习俗的文明程度。但近期仍有个别村(社区)重视程度不够,出现丧葬队伍上国道、省道、114线县道、金溪大道等干道的现象,管理不到位,没有切实做好移风易俗、文明办丧工作,当前正是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指示,现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暨春节期间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1、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各村(社区)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文明办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应急预案》关于“要加强对占路摆设灵堂和殡仪车乱丢冥纸等不文明现象的劝导和管控工作,确保送殡队伍不上国道、省道、114线县道、金溪大道等干道。”和揭东民字〔201880号、揭东民字〔202052号通知要求,继续细化工作措施,严格网格化管理监控,落实专人负责制,做好劝导和管控工作,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文明节俭办丧,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和文明办丧。

2、做好疫情防控,巩固取得成果。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为避免春节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巩固我街道殡葬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原则上不举办集体祭拜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实施,要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严格控制参加人员在25人以内,按“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防控措施,不上路,严格控制送殡人数。到殡仪馆送葬只限直系亲属,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扎堆。同时,要做好相应的防控措施,所有参加办丧人员要测体温、戴口罩;如发现疑似病例,要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由疫情防控专家评估后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各村(社区)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丧事简办,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好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以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告别陋习、树立新风。对丧葬队伍出现仪仗队、超人数送葬等违规现象,将严肃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曲溪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24日  


1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