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印发《揭东区政金企对接工作机制》的通知
来源:揭东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10-15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镇(街道、开发区、金属城)人民政府(办事处、管委会),区府直属有关单位,各金融机构:

  《揭东区政金企对接工作机制》已经4月29日区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        

  揭东区政金企对接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以及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工作,加强政金企沟通交流,搭建高效金企合作平台,有效解决银行放贷难、企业贷款难问题,实现金企互利共赢,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揭阳市政金企对接工作机制》(揭金发〔2021〕4号),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机制。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广东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促进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有机结合、企业项目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为基本目标,以“政府搭台、部门联动、市场运作、金企双赢”为原则,建立“线上+线下”多层次、常态化、精准化的政金企对接机制,切实提高企业融资的可得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深度融合。

  二、具体措施

  (一)建立“三本台账”,夯实融资对接基础

  1.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区工商联要加强对主管行业或联系服务领域的企业、项目融资需求信息的收集,于每年2、5、8、11月3日前将《揭东区企业资金需求表》(详见附件1)报给区金融办,由区金融办会同人行揭东支行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跟进对接进展和结果。〔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工信和科技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工商联、人行揭东支行〕

  2.建立重点项目台账。由区发展改革局、区招商事务中心梳理我区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情况以及相关融资需求,形成《揭东区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表》(详见附件2),于每年2、5、8、11月3日前向区金融办报送,并由区金融办会同人行揭东支行组织金融机构对接项目或负责项目的企业,按照“一企(项目)一策”的要求,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着力满足企业(项目)的融资需求。〔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招商事务中心、人行揭东支行〕

  3.建立金融产品台账。各金融机构及时梳理、汇总辖内金融机构信贷产品,于每年2、5、8、11月3日前将《揭阳市金融产品信息表》(详见附件3)报送区金融办,并上传至省中小融、粤信融等线上融资平台以及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方便企业进一步了解我区金融政策,熟悉金融服务和信贷产品,促进金企线上融资对接,实现“不跑腿、低成本、高效率”融资目标。〔责任单位:区金融办、人行揭东支行,各金融机构〕

  (二)做好“两个现场对接”,提升政金精准服务水平

  1.定期组织召开政金企对接交流会。由区金融办、人行揭东支行牵头定期召开政金企对接交流会,邀请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会,现场进行交流对接,了解融资意向,沟通融资方案。〔责任单位:区金融办、人行揭东支行〕

  2.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对接活动。区金融办和人行揭东支行会同各镇(街道、开发区、金属城)人民政府(办事处、管委会),围绕地方园区、重点项目(企业)组织金融机构开展进园区、进项目专项对接活动。根据项目、产业链的特点,有针对性开展特定范围或“一对一”的对接服务,切实打通金企融资沟通渠道,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责任单位:区金融办、人行揭东支行,各镇(街道、开发区、金属城)人民政府(办事处、管委会)〕

  (三)形成一份白名单,支持重点企业融资对接

  区工信和科技局牵头相关单位筛选出制造业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骨干企业及其配套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上一年度荣获区级以上(含区级)表彰企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以及进入纳税百强的企业等形成《揭东区企业白名单信息表》(详见附件3),于每年12月3日前报区金融办,由区金融办会同人行揭东支行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开展营销对接,优先满足融资需求。〔责任单位:区金融办、区工信和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招商事务中心、人行揭东支行,各金融机构〕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金融对经济的重要促进作用,把政金企对接机制作为强化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着力通过畅通信息渠道,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融资问题,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二)强化服务质效。各金融机构要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围绕重点项目、企业需求,结合本机构的优势,加强创新,开发更加适合本地需求的融资产品,并积极主动开展对接,不断提升融资服务质效。每季度末向区金融办和人行揭东支行反馈对接进展情况。

  (三)加强信息反馈。各地各有关单位、各金融机构要注意收集对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向区金融办和人行揭东支行反馈,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防范,着力推动政金企对接机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1.揭东区企业资金需求表

  2.揭东区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表

  3.揭东区金融产品信息表

  4.揭东区企业白名单信息表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