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印发揭东区关于处置中德表面处理公司结晶盐等问题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揭东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10-19 16: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镇(街道、开发区、金属城)人民政府(办事处、管委会),区府直属有关单位:

《揭东区关于处置中德表面处理公司结晶盐等问题的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径向中德金属生态城管委会反映。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 月16日       

揭东区关于处置中德表面处理公司结晶盐等问题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工作部署,切实推进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有限公司(下称表面处理公司)结晶盐等妥善处置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区委、区政府对省纪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项检查反馈表面处理公司结晶盐的问题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结晶盐的处置工作,明确要求2016年至今表面处理公司积存的9487.2吨结晶盐,必须规定明确期限于今年年底前全部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各相关单位要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系统分析研究,采取超常规措施,认真落实整改。

二、组织架构

(一)成立专班。区成立处置结晶盐工作专班:

组 长:修 文(区委副书记)

副组长:王林抛(副区长)

成 员:洪育新(市生态环境局揭东分局局长)

方喜松(中德金属生态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中德金属生态城管委会,由方喜松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生态环境局揭东分局、中德金属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并各自委派工作人员。办公室落实现场检查督办,相关工作情况实行每日调度上报。

(二)明确职责。生态环境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梳理明确规范存放等相关标准要求,落实每日到场巡查,按专业标准对结晶盐规范存放等事项进行指导,加强监督管理。中德金属生态城管委会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重点对结晶盐存放及尽快转移处置等事项强化督促,落实揭阳市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有限公司积极寻求外运处理的根本解决途径。揭阳市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有限公司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担负企业社会责任,把结晶盐处理事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对照上级工作部署和有关部门的监管指导意见认真落实整改。

三、工作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严格规范化存放。严格按东江国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技术意见,落实表面处理公司要对结晶盐进行严谨化、规范化的存放。一是包装严密,逐个检查并更换破损包装袋,确保包装不渗漏;二是仓库封闭,对结晶盐存放仓库进行全封闭作业,加强围蔽,确保仓库的防风、防雨、防雷、防晒等要求达到规范化标准;三是仓库防腐,对结晶盐存放仓库的地面进行硬底化及防腐上漆、对墙面进行防腐上漆工作,确保仓库防腐级别达到规范化标准;四是规范结晶盐溶液的收集处理,完善导流槽和溶液液收集池的建设作业,确保溶液液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五是做好仓库通风工作,确保仓库的空气流通;六是完善仓库管理,完善危废管理的制度、台账、标识,并落实双人双锁,严格按章程标准对仓库进行规范化管理。

市生态环境局揭东分局、中德金属生态城管委会要严格督促表面处理公司严格按照上述要求落实整改,按计划在8月19日前做好结晶盐的规范化存放工作。

(二)加快转移处置。目前,表面处理公司与贵州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就部分结晶盐的转移达成合作意向。市生态环境局揭东分局、中德金属生态城管委会要督促表面处理公司与该公司就相关外运问题尽快达成一致,按计划在8月19日前签订转移处置合同,尽快委外处置。

(三)提前预订填埋。请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督促揭阳东江国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年底前建成刚性填埋场。督促表面处理公司与揭阳东江国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在8月18日前签订意向协议,待其填埋场交付使用后,将表面处理公司剩下结晶盐处理完成,力争今年底完成所有结晶盐的转移处置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压实整改责任。市生态环境局揭东分局、中德金属生态城管委会和表面处理公司要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把结晶盐转移处置事项作为当前第一要务,从严从实认真落实好整改各项工作任务。

(二)细化整改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措施,细化实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同时,在积极落实巡查整改的基础上,认真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报送工作。

(三)严肃工作纪律。区委、区政府将成立督查组,对各有关部门、企业的整改落实工作开展督查,对工作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企业推诿扯皮、欺上瞒下、整改不到位等行为,将采取坚决零容忍态度采取严肃措施。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