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公开 > 计划规划
新亨镇整治撂荒耕地工作方案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2-14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新亨镇整治撂荒耕地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抓好农业生产,提高耕地产出能力,推动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稳定粮食面积和粮食产量,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效遏制耕地撂荒,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我镇实际,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落实整治耕地撂荒的系列措施,在全镇形成珍惜土地资源、保护耕地的浓厚氛围,建立解决耕地撂荒的长效机制。

二、整治措施

(一)开展宣传调查,摸清耕地撂荒底数。各村要充分认识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把整治撂荒耕地摆在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要通过召开会议、广播、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农民群众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支农惠农政策、治理撂荒耕地的措施,教育引导农民爱惜土地、种好土地,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要组织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对弃耕撂荒耕地的承包人、撂荒原因、撂荒面积、流转和撂荒年限等基本情况进行逐一摸排,并登记造册。

(二)落实法规政策,严格依法依规管地

1.限期恢复撂荒地种植。各村要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对辖区内耕地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排核实。对无力耕种的(包括弃农经商、长期外出务工等),由村委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包方)通知承包户限期复耕,如不能按期复耕的,交由村委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或成员代表会议,形成收回撂荒土地经营权的决定。收回的撂荒土地可优先安排给本村村民代耕;如无本村村民愿意代耕,另安排企业、合作社代耕;代耕收入及该耕地上的国家相关补贴归代耕者所有。同时,允许以村规民约形式采取措施防止耕地撂荒。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农户认识到恢复撂荒地耕种是应尽义务,努力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确保全镇范围内不出现抛荒撂荒耕地。

2.落实农业奖补政策。一是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向农民讲清补贴目的,说明补贴范围。按程序逐户登记、核实面积,对长年撂荒的耕地在登记时要进行核减,不予补贴,增强农民爱惜耕地自觉性,确保做到享受补贴耕地不撂荒。二是对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购置补贴范围内的大型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机动植保机械(含植保无人机)、稻谷烘干机等用于粮食生产的相关机械设备,按国家有关农机标准进行补贴。

(三)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1.加强水利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基本农田的水坝、水陂、水沟等排灌设施建设,完善排灌配套设施。

2.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针对撂荒面积较为集中的偏远山区,加大资金投入,修建农村公路,改善交通条件,提高农业效益。

(四)推进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1.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扎实推进土地“三权分置”各项工作,落实土地集体所有权,严格保护农户承包权,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促进确权登记成果有效应用。探索耕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机制,对长期无力耕种的农户,在给予合理的经济补偿基础上,鼓励其自愿退出承包经营权,由集体收回并重新发包。

2.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取得土地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确保耕地有效利用,保护和提升耕地地力和质量。也可采取耕地“托管”模式,引导农民委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行委托管理。

3.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信息、服务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能人能手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创优创业投资环境,筑好返乡创业平台,盘活撂荒土地资源,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亨镇整治撂荒耕地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农业农村办、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经建办、等单位及各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办。各村要切实担负起解决耕地撂荒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整治方案,强化遏制耕地撂荒责任和保障措施,建立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形成共同推动解决耕地撂荒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辖区内解决耕地撂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二)强化监督考核。严格考核,将开展耕地撂荒工作列入农业农村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强化监督,镇政府将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耕地撂荒问题明查暗访,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对经核实提供线索的人员进行奖励;对解决耕地撂荒工作不力,耕地撂荒隐瞒不报,出现大面积撂荒的村,将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通报,并列入村书记年度绩效考核,视情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对在解决耕地撂荒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分析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遏制拋荒撂荒耕地的长效机制,巩固本次整治成果,防止抛荒撂荒耕地问题反弹。

附件1:限期复耕通知书

附件2:新亨镇整治撂荒耕地情况表

附件3:农村耕地委托协议书

附件4:土地委托经营合同

附件1:

限期复耕通知书

:

你户(经营主体)位于                     耕地,面积共计.          亩,经调查核实,现已处于撂荒状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限你户(经营主体)在接到此通知书之日起             天内恢复耕作。逾期不复耕的,交由村集体进行委托管理。

村委会

年   月   日


附件2:

新亨镇     村整治撂荒耕地情况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时间:

撂荒耕地承包人

撂荒耕地位置

撂荒耕地面积(亩)

撂荒原因

剩余耕种年限

计划整治措施

村书记(主任)签名:

填报人:


附件3:

农村耕地委托管理协议书

甲方:     村委会(集体经济联合社或合作社)

乙方:            (户主)

兹有    村(下称甲方)村民    (下称乙方),因乙方本户(弃农从商、长期外出务工),家内无劳动力耕种土地,为确保耕地不撂荒,经甲乙双方协商一致,订立如下农村耕地委托管理协议。

一、乙方委托甲方管理的耕地位于该土地位于   。四至: 东至:        ;西至:        ;南至:           ;北至:            ,共    亩。

二、甲方可安排本村村民代耕,或另行安排合作企业代耕。该耕地的代耕收入及该耕地的国家机关补贴归代耕者所有。

三、委托管理年限为    年,即自公元   年   月    日起至    年   月   日止。

四、定每年   月   日,甲方应以现金付还乙方当年度耕地补偿费人民币     元/亩,合计    元。

五、本协议未尽事宜,由甲乙双方共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形成书面补充协议,补充协议与本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本协议一式两份,甲方、乙方各执一份。自甲、乙双方签字盖章之日起生效。

甲方(签章):                    乙方(签名):

                                                                                                                                                            代表人:

                                                                                                                                                                                                年  月   日


附件4:

土地委托经营合同

甲方(出让方) :                   身份证号:

地址:

乙方(受让方):                   身份证号:

地址:

为了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切实维护土地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和有关政策、法规的规定,遵循平等、协商、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经甲乙双方协商,订立如下农村土地经营权委托经营合同。

一、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方式

经甲乙双方协商同意,甲方采用委托经营方式将其承包经营的土地委托给乙方经营。

二、委托土地用途

乙方不得改变委托土地用途,不得用于非农业生产,合同双方约定。

三、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经营的期限和起止日期

合同双方约定,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经营期限为  年,从  年  月  日起至   年   月    日止。

四、委托经营土地的种类、位置、面积

甲方将承包的耕地(荒地、林地及其它土地)亩,委托给乙方经营,该土地位于四至:

东至:                                ;

西至:                                ;

南至:                                ;

北至:                                。

五、委托经营借款及经营方式

双方约定,土地委托费用以现金支付,乙方在每年  月   日前一次性付甲方    元/亩,合计:         元。

委托经营的土地上级各项补贴归乙方所有,委托经营土地的其他税费由乙方承担。

六、甲方的权利和义务

1、权利。

按照合同规定收取土地委托经营收益,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收回委托经营的土地。

有权监督乙方不改变委托经营:士地的农业用途。

2、义务。

协助乙方按合同行使土地经营权,帮助调解本集体经济组织和其它承包户之间发生的用水、用电等方面的纠纷,不得干预乙方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七、乙方的权利和义务

1、权利。

在委托经营的土地上,具有生产经营权、收益权。

2、义务。

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合同规定按时足额交纳土地委托经营费,对委托经营的耕地等进行有效保护,不能依法保护,造成损失的,乙方自由承担责任。

八、合同的变更和解除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本合同可以变更和解除。

1、经当事人双方协商一致,又不损害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

2、订立合同所依据的国家政策发生重大调整和变化的;

3、一方违约,使合同无法履行的;

4、乙方丧失经营能力使合同不能履行的;

5、因不可抗力使合同无法履行的;

6、因国家征用土地的。

九、违约责任

1、甲方非法干预乙方生产经营,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给乙方造成损失的,由甲方赔偿乙方损失。

2、乙方违背合同规定,给甲方造成损失的由乙方承担赔偿责任。

3、乙方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甲方有权收回土地经营权。

(1)不按合同规定用途使用土地的;

(2)荒芜土地的、破坏土地上附着物的;

(3)不按时交纳委托经营费用。

十、合同纠纷的解决方式

甲乙双方因履行委托经营合同发生纠纷,先由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调解,不同意调解或调解无效的,经双方协商向.上级农业承包合同管理部门申请仲裁,不服仲裁决定的,可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30日内向甲方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十一、其他约定事项

1、本合同未尽事宜,由甲乙双方共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形成书面补充协议,补充协议与本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2、本合同一式三份,甲方、乙方各执一份,镇农业农村办公室鉴证留存一份。

合同自甲、乙双方签字或盖章之日起生效。

甲方(出让方)签章:      乙方(受让方)签章:       鉴证机关:   


年  月  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