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公开
关于印发揭东区政府办公室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党支部,各组、室、中心:

  根据《关于印发〈揭东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揭东委办电〔2020〕4号)精神,我办被列入第三批区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单位。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经办公室主任会(扩大)研究决定,制定本工作方案。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11日    




    

揭东区政府办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揭东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揭东委办电〔2020〕4号)的部署要求,为切实推进我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立足区政府办实际,结合时代特点,在传承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区政府办公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重要内容,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使之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为开展“三服务工作”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为我区“紧凑高效做强园区、融入城区、建美乡村”发挥应有作用。

  二、工作任务

  (一)高举思想旗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贴近群众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创新组织形式、传播手段、话语方式,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价值追求、真挚人民情怀,使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二)落实政治责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成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履行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职责,因地制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围绕立德树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深入研究和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对象的思想实际和现实需求,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树新风、扬正气与打歪风、祛邪气结合起来,解决好群众的思想困惑、实际困难,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四)完善运行机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成为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性质和内涵,彰显“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价值底色,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紧密结合具体实际,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特别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有效路径。

  三、工作内容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一)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领会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更真切地领悟思想,更好地用于指导实践。

  (二)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党员干部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开展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国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个人和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起来,与“紧凑高效做强园区、融入城区、建美乡村”联系起来,务实工作、不懈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三)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四)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广泛开展乐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和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经常性组织开展球类比赛、读书看报、书画创作等活动,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五)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加强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知识科普宣传,疏导心理压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四、工作方法

  坚持正确工作导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践所结合群众实际需要,运用优势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把握部门工作职能差异,创新工作理念和形式手段,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一)坚持为民服务。聚焦党员干部所思所想所盼,从他们追求开心工作的具体事情入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切实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在服务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坚持求实务实。针对党员干部的实际需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球类比赛、书画展演、科学普及等组合式活动,宣传党员干部最想听的内容,开展最喜爱的活动,讲解最想学的知识,提供最需要的服务,解决最闹心的难题,湿润心灵、温暖人心。

  (三)坚持重在实践。注重开展宣传教育与引导党员干部实践参与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统一,个人点单与志愿者接单相衔接,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实现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在乐于、便于参与的活动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

  (四)坚持用好网络。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资源,用好区政府办公室微信群的传播功能,推送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相映成辉。

  (五)坚持突出重点。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建活动中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深入群众,既组织推动又带头实践,增强工作的感召力覆盖面。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办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办公室主任谢泽湖同志担任所长。同时成立区政府办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领导小组,由谢泽湖同志任组长、谢培钦、洪美波任副组长,其他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洪美波同志兼任主任,办公室成员黄奕亮、吴潮兴、张家豪,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

  (二)健全保障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建工作由谢泽湖同志亲自抓,办公室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组室中心负责人具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资源整合和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做好文明实践内容的审核把关,统筹调配各种资源和力量,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

  (三)加强协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全体党员干部要踊跃参与。在具体事务推进当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四)加强宣传引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建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及时进行宣传引导,营造全员参与、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工作情况及时报区实践办。


  附件:揭东区政府办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揭东区政府办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谢泽湖  党总支书记、主任

  副组长:谢培钦  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

          洪美波  党总支委员、副主任

  成 员:黄奕亮  党总支委员、管理组组长

          吴潮兴  党总支委员、秘书人事组组长

          张家豪  研究室主任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洪美波

  成 员:黄奕亮  党总支委员、管理组组长

          吴潮兴  党总支委员、秘书人事组组长

          张家豪  研究室主任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