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揭东区文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06-18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9日至7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文联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部署整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1月25日即召开党支部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区委书记方烽同志在专题会议上听取区委第七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好主体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决不搞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严把整改质量关,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见底见效,确保巡察整改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会议上审议通过《区文联党支部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区文联党支部要求区文联全体同志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找准症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区文联党支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担负起领导区文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此,专门成立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文联党支部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负总责,领导统筹巡察整改工作,负责制订整改落实行动方案,对应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进,确保整改到位,加强督促检查,防止漏项、走过场。2月8日,区文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整改工作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实事求是,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症结,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整改共识的目的,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和要求,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

  (三)科学制定方案,贯彻整改意见。为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和区委书记方烽同志的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动区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结合我区文艺事业和区文联工作实际,区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区文联党支部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不断充实完善,同时又着眼长远制度建设,强化源头防控,巩固整改成效。建立《区文联第七轮巡察反馈整改台账》,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确保每件事情、每项任务都到人到岗到责,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为持续用力、落实整改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四)注重标本兼治,立足长效抓整改。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区文联党支部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同时,把巡察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全面排查类似问题,认真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同时,立足于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致力于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文联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区文联全体干部职工转变作风的过程,成为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健康发展的过程。巡察整改期间,区文联党支部一方面不断强化已有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另一方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于2月1日制订《揭东区文联机关规范化管理制度》,围绕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日常监督管理等领域和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强化区文联班子带头遵守制度、自觉执行制度意识,促进区文联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有章可循、有规可遵、有制可守的轨道。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2月8日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提升文联领导班子的政治素养;召开2020年度总结述职和民主测评会议,通过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查找不足,明确下一步目标,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的认识,在1月25日召开的专题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三是切实加强对各协会的管理,文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协会,为协会开展工作排忧解难、提供保障,并要求各协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揭东打造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2月9日,区美协在春节期间举办“金牛奋蹄舞新春”2021网络揭东美术作品展,以欢乐、祥和、团结向上为基调,歌颂社会新风和揭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喜迎牛年新春佳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4月6日,区文联组织揭东书协的书法家深入革命老区村新亨镇五房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感受红色文化,提高思想认识。

  2.针对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年召开二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3月24日召开区文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理论学习,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3月1日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宣传工作条例,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文联工作。三是增强工作主动性,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传递正能量。1月5日至22日,组织揭东书协开展“书春送福进万家”活动9场,深入基层为村民送去新春祝福;3月14日,揭东区读书创作协会走进锡场镇世德初级中学,邀请副会长为该校学生带来《执“语”之手,与“文”偕老》的主题讲座,引领学生走进语文的天地,品析语文的“思想之美、人性之美、文化之美”,感受语文的独特魅力,为文学社的孩子们送上一道文学盛宴。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3.针对党内监督乏力,监督责任缺位问题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度,于2月1日制订《区文联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今后凡是涉及年度工作规划、组织或参与文艺活动,大型经济活动都召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并认真做好记录。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于2月1日制订《区文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督,杜绝廉政风险。

  4.针对内部管理制度缺失问题

  及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月25日召开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会议决定研究制订区文联机关规范化管理制度,于2月1日开会通过《揭东区文联机关规范化管理制度》草案,《制度》包括学习制度、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考勤管理制度五个方面内容,明确文联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人员、事务、业务开展等方面的管理,规范工作规程,促进单位干部职工遵章办事。

  5.针对财务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财会人员培训,强化财经工作制度意识,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财务工作的合规性和效率。3月22日组织单位财务人员到区财政局参加“数字财政”系统培训;3月29日组织单位财务人员到区财政局参加“数字财政”系统培训。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于2月1日制订《区文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经费预算审核、绩效管理,切实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监督。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6.针对党务不熟悉,党建工作弱化问题

  一是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建引领工作能力水平。于2月15日召开支部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3月8日召开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文件精神,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做好党支部会议记录、资料存档等工作。三是积极参加区里举办的各种业务工作培训,不断提升区文联机关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

  7.针对组织机构不健全,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对各协会的规范管理。2020年11月16日已在揭东政府网刊登《关于加强和规范社团管理的通知》,要求属下未向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协会一个月内向民政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目前已完成区书协、区美协、区读书创作协会、区音乐家协会的登记工作。二是于2020年10月9日制订印发《关于加强各文艺协会指导和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社团日常管理,推动各协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文联职能作用,加强对各协会特别是文艺工作者的组织、引导、服务。今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2021年揭东文艺界书春送福进万家活动。活动自1月5日开始,现已完成。围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落实各协会精心策划,积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8.针对后备干部薄弱,干部梯队不合理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择优配强文联干部队伍,已新调入一名年轻、有文化的干部补充文联干部队伍。二是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素质。三是积极向组织部门反映情况,争取组织部门在人员编制上给予区文联支持。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9.针对主题教育工作浮于表面问题

  一是结合本轮巡察整改,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认真组织“回头看”,逐项再进行检查梳理、归纳总结,一体推动整改,针对群众不满意、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逐条整改跟进落实,促进区委巡察反馈意见长效整改,逐一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1月25日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指出问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自觉性。二是切实做好资料、档案日常管理。对工作台账、开展活动资料、专题组织生活会资料、学习资料等及时整理归档。

  三、坚持常抓不懈,强化制度建设,助推揭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通过阶段来的集中整改,区文联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补课,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纠正。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区文联目前的整改成果还是阶段性的,整改成效离区委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还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进一步在健全体制机制、长效治本上下功夫。

  (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文联党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区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全面补课,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纠正。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深化整改工作,努力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扭住突出问题不放松,切实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持续整改、深入整改,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团结引导全区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精品力作,努力打造新时代揭东文艺新高地,为繁荣发展揭东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二)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把方向、谋大局、抓大事的领导作用。坚持以这次巡察整改作为契机,全面加强区文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政治自觉,切实发挥好班子把方向、谋大局、抓大事的领导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区文艺界加强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突显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文联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全面履行文联组织“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对协会工作指导,努力解决揭东文艺界存在的发展不均衡等方面问题,努力解决文艺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努力解决文艺家协会机制建设问题,把整改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增强工作实效的过程。

  (三)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做到“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要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一刻不松地抓下去,直至整改到位,见底见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要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和计划,制订整改时间表,坚决打好持久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强化制度约束,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对需要制订和修改完善的规章制度要及时到位,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264087;邮政地址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政府办公大楼2312室;电子邮箱 jdwl3264087@163.com。


  揭阳市揭东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6月18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