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揭阳市揭东区档案馆举办“海邦剩馥·世界记忆”侨批档案展的公告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12-30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本馆定于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在馆里举办“海邦剩馥·世界记忆”侨批档案展。

  侨批,又称银信,是中国海外华人华侨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批是广东沿海方言对书信的称呼)。

  侨批是银信合一的民间特殊文献,向家人报平安,讲述海外见闻,传递外国文化,是海外华人华侨与国内侨眷的血肉纽带。

  随着历史的演变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一方面侨批散失在民间,大多濒于危境,成为正在消失的人类记忆载体;另一方面侨批具有不可替代的世界意义,是人类共同的弥足珍贵的记忆遗产,亟需妥善保护和研究开发。

  潮汕地区历史上就是侨乡,侨批文化也是潮汕文化的一部分。本展览从历史的视角,选编了广东侨批产生背景、运营模式、抢救保护、价值再现的图片。希望观众由此认知了解侨批这种人类特殊记忆,弘扬华侨爱国爱乡、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保护和研究侨批文献的认识。


  地点:揭阳市揭东区人民广场附楼东栋2楼 揭东区档案馆

  联系电话:0663-3263680

  此展览面向全体社会人员。

  注意事项:

  1,参观人员如参观前14天内有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参观前21天内有境外(含港台地区)旅居史;或判定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接触过具有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未排除感染风险者;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或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尚在随访和观察期内的人员;其他任何疑似情况的,一律不接待。参观人员需佩戴口罩。

  2,参展团队超过10人者需提前一天预约。

  特此公告。


  揭阳市揭东区档案馆

  2021年12月30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