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揭东区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区审计局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要求,结合我区依法治区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揭东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紧扣审计监督职能,积极推进依法审计与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审计在揭东“做强园区、融入城区、建美乡村”的监督保障作用。现将我局2019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抓好学习,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对审计业务的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审计队伍规范化建设的灵魂和指南,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为目标,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和各股室等为载体,坚持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做到学用结合,在局机关营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一方面紧抓集中学习不放松,以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坚持开好每周的党组学习会,推动党组学习常态化;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开展学习,提升自身学习效果。另一方面,积极采取“送出去”的方式,加强对局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的培训:选派审计业务骨干参加省厅组织举办的投资审计培训班、审计组长、主审培训班和市局与兄弟单位联合组织审计系统综合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有效地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组织开展学法活动,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积极组织开展网上学法活动,鼓励和支持广大干部职工以考代学,学以致用,提升学法用法的能力,学法活动参考率为100%,参与考试的人员成绩优秀,达到了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的目的,有效的引导了广大干部增强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自觉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

  二、认真履行职责,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紧紧围绕“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要求,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盘棋思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以来,按计划完成2019年上半年8个审计项目,已开展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6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4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7536万元,审计处理应上交财政542万元,已上缴财政542万元,同时督促落实以前年度审计整改金额64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7条;共提交审计信息26篇。

  聚焦“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情况,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我区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工作安排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上半年、2019至2020年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效促进重大政策落地生根。聚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区财政局2018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管理水平。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职责履行情况,截止2019年12月,我局共组织对8个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已完成4个,在审3个。切实发挥审计在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监督保障作用。聚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根据我区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计划开展财务收支审计项目5个,目前在审2个、尚未开展3个。

  三、优化和加强审计职责,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一)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发挥新时代审计职责使命。根据区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揭东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2019年上半年,我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指导下,顺利完成我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2019年9月26日,揭东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我区审计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开启了我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征程。

  (二)紧扣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年度制度。我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准确对接上级审计机关的计划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结合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及时转变理念,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重点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科学合理安排我区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区审计工作实际,创新思路和方式,统筹开展审计项目,在报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制订印发了《揭东区审计局关于下达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计划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共16个。目前,各审计项目正按计划时间安排开展中。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进一步加强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程序,认真落实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内部制度管理和完善工作,推进制度科学化。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20年工作重点

  2019年,我区审计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仍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审计队伍的法治观念需再加强,法制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管理有待加强、审计质量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在大数据运用方面步伐较为滞后。

  2020年,我局将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一是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促进提升审计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二是加强审计业务建设,积极探索推进审计项目“两统筹”,统筹开展好我区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工作,加强对审计项目督办管理,确保项目进度和完成情况按计划时间完成。注重“防未病、治已病、除毒瘤”,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扎实推动审计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于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三是加强审计法治宣传,促进审计工作法治化建设和依法审计水平,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审计项目实施同步安排,同步推进。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