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揭东区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情况,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根据区政府法制办《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工作总结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依法履行统计职能,积极为稳增长提供统计服务。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统计局重大决策部署,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主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统计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

  )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我局把加强干部学法作为做好统计工作的突破口,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把《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讨论《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首先做到班子成员守法敬法。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在各镇(街道、开发区)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和统计法规宣传培训,增强统计专业人员和统计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

  (三)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严防“少漏低估”,应统尽统,保障统计作科学性、严肃性和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我局制定了《揭东区统计局开展“两防”统计专项“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并在全区范围开展“两防”统计专项“双随机”执法检查。此次“双随机”执法检查共对全区11家“四上”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其中规上工业4家、限上商业2家、固投2家、房地产1家、建筑业2家,重点检查在联网直报工作中地方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是否存在干扰调查对象真实独立报送统计资料的行为,执法检查对象是否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经执法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统计对象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一些地方、一些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还不够高。三是统计法治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统计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三、2020年度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继续加强依法统计,为完善统计体制、顺利实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组织开展各项常规执法检查保驾护航。

  (一)继续加强法治宣传。以“9.20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为契机,运用各种手段,面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树立依法统计意识。

  (二)继续加强执法力度。认真查办统计违法案件,严肃监督统计腐败行为,直接督办有重大影响的统计违法案件,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    

  (三)抓好统计执法工作常态化管理实施统计巡查、统计执法大检查和统计执法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多形式执法,不断提高统计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