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揭东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揭东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揭东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的文件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方针,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为我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主要工作

  狠抓责任落实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区应急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任副组长,并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党组的重要工作中,将宪法和法律学习纳入到党组会议议题,全面部署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同时,把推进法治工作情况纳入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按照“一岗双责责任”的要求,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主要负责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坚持安全法治一手抓,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二)狠抓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执法力量一是开展领导干部法制教育,把法制学习纳入局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开展机关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及应急部令第1、2、3号等法律法规、政策,并按照局《机关学习制度》和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自行登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等相关培训系统进行学习培训并参加考试。2019年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完成通过该系统完成执法学习、培训任务;三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提升应急管理干部的法治意识。局长亲自带头抓法律学习,以上率下,带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制大学习,大讨论,号召我局全体在编人员参加执法证申请考试,力求全员持证,懂执法能执法。

  (三)狠抓执法监督,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其一,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完善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的长效机制,推动行政许可全流程规范化运作;其二,制定2019年度执法检查计划,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察监管的职责。2019年全年检查企业948家,排查隐患2073处,落实整改2073处,监督监察覆盖率达到100%,监督复查率102%;其三,依照生产安全事故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对危化企业实行在线监督,组织有关部门紧抓事故调查、隐患整改,研究提出执法处理意见,对监督复查验收出现未按时落实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情况,给予立案行政处罚。2019年,我局共处罚企业10家,处罚罚款68.55万元,按期结案率达到100%。

  (四)狠抓法治宣传,渲染法治文化氛围我局利用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针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法律法规着重宣传,广泛开展《宪法》《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监管执法工作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深入推进执法过程中的普法宣传教育,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事故救援等法律法规直接送到监管企业,并认真倾听需求和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努力提升普法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关爱生命、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之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仍清醒认识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在行政执法的公平性仍需提高。针对高风险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频次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执行措施需进一步加强,同时在抽查公开和执法音像记录方面还不够规范,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应急管理局将立足新起点,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履行应急管理部门职能。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规范随机抽查执法行为,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努力构建廉洁、规范、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三是遵循行政处罚法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探索执法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创新措施,打造融合管理、执法与服务并行的执法监管模式,树立严格、规范、文明的执法形象,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展现新作为,为揭东社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揭东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5月21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