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印发《揭东区云路镇2020年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村(居)、各燃气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现将《揭东区云路镇2020年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云路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6日



揭东区云路镇2020年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

根据《揭东区2020年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的工作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至30日。

(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6月1日至12月31日。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活动。一是以专题学习会、网络课堂、研讨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精神要义,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现场宣传活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在广播、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开设宣传专题、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宣传横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基层的宣贯工作。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服务咨询日”活动。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城镇燃气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向社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解答群众关心的城镇燃气安全问题,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城市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动各城镇燃气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等,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活动,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宣传。各燃气经营企业要结合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重点演练气体泄漏、火灾爆炸、槽车卸液高压胶管爆裂、灌瓶间起火、液化石油气钢瓶角阀破裂、液化石油气钢瓶起火、人员中毒窒息、市政燃气管网泄漏及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等应急项目,向一线燃气从业人员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知识,提升安全应急能力,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四)充分发挥电视节目、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要针对不同人群精准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以“安全主播走一场”“安全公开课”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关于禁止使用直排式和烟道式燃气热水器、防范中毒和窒息事故、安全用气等安全知识,让群众足不出户接受安全教育,不断增强燃气用户的安全意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安全生产月”的氛围,使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并有所收获,使安全生产、安全使用理念深入人心。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排查本辖区内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门店(包含瓶装燃气销售点、门市、供应点),严禁无证经营、违章经营,确保城镇燃气行业安全形势稳定。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切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全方位宣传,报道隐患排查整治好的做法、有效的措施,曝光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的企业,为“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燃气经营企业要认真落实做好“安全生产月”期间的各项工作1.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和企业实际,认真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实效。2.企业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并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文件以及技术标准规范。3.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4.结合企业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各类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5.积极开展各类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用户用气的宣传活动,广泛调动燃气销售点、便民服务点、供应站等相关单位积极主动参与各地组织的相关活动。

五、“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安排

(一)开展排查整治专题报道活动。要针对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曝光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负面典型案例,督促整改落实,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激发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

(二)开展“安全一线面对面”活动。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环节中的安全措施,零距离感受一线作业人员生产安全面临的困难和取得的成绩,发现总结并宣传推广企业好的经验做法,曝光揭露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揭东区云路镇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领导小组,由郑创忠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李雄德、林桂雄任副组长,成员吴叙新、陈培强、黄宏涛。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住建办,负责组织和指导本地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相关活动的开展。镇安全办负责牵头各村对辖区内城镇燃气企业、销售门店的检查、管理,并将检查视频、相片等材料于7月5日前送镇住建办收集汇总。

(二)安全第一,有序实施。要根据区住建局的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自辖区内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充分调动城镇燃气企业等单位的积极性,做到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宣传教育富有成效。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正确处理活动开展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关系,避免人员聚集,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全力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告。请各燃气企业6月至7月,每周一报送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开展情况;7月至12月,每月24日前报送“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开展情况,7月5日前报送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以及视频、照片等佐证材料。联系人:洪涛,电子邮箱:398299099@qq.com。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