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揭东: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文明揭东 发布时间:2020-02-27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自去年6月6日被省环保挂牌督办以来,我区高度重视,背水一战全力落实整改,并以此为契机狠抓水污染环境综合治理,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区将下定铁的决心、拿出铁的手腕,采取铁的纪律,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把落实省环保挂牌督办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和最有力的措施抓整改、抓落实。并以此为契机精准发力,全面做好水污染环境综合治理,榕江北河9条主要支流水质明显改善,完成其中6条支流12.56公里河段的清淤工作,拆除河道违建违占建(构)筑物22宗,国考龙石断面2019年水质提升了一个类别,并退出省劣Ⅴ类断面清单。首期投资460万元“环保智慧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建立了区、镇、村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完成区级五条主要河流的“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农村雨污分流建设进展顺利,至目前,全区242个自然村已开工建设的自然村242个(含建成),开工率占100%;已完成工程建设的自然村180个,完成率占74.38%,正在建设的自然村62个。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针对我区水污染防治雨污分流污水收集不全,工业污染依然严重,农业面源污染波动性大,榕江北河、枫江水环境达标形势严峻等存在的主要问题,区委区政府直面短板弱项,敢于揭丑亮剑,区委书记方烽提出要下定铁的决心、拿出铁的手腕,采取铁的纪律,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环保监测,明晰对策,查明根源,强化数据分析,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围绕24个断面,研究制定“一河一策”方案,采取“工程、执法、科技”手段等措施,大力整治生活、农业、工业三大面源污染,特别是做好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的查漏补缺、污水管网的扩延、设施的运营管理,和对“散乱污”企业要分类施策等工作,确保各个断面的水质逐步提升,做到线和面一张网;我区还将发挥好主动性、能动性,统筹好乡村振兴资金,做好河溪沟渠塘的垃圾淤泥清理、岸边植绿等工作,确保河流整治取得实效,推动美丽乡村面貌提升。


  与此同时,我区也将倒查责任、落实问责,针对实际情况,严格制定好水污染防治考核目标,落实督查督办,确保每月水质逐步有明显改善。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捍卫揭东的绿水青山。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