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揭东区曲溪街道龙砂社区打造“高颜值”宜居环境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046101620946.jpg

  龙砂社区大港溪溪水潺潺,周边环境舒适。郑楚藩 摄


  漫步揭东区曲溪街道龙砂社区,只见大港溪溪水潺潺,溪边遍植花草树木,还修有休闲步道,路灯装饰的“彩凤”翅膀在风中舞动,宁静中透着生机。

  溪水变清澈了

  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砂古庙,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竖灯杆,升彩凤”的龙砂社区闻名远近。“这几年,社区环境大变样,出门就是水泥路,溪水变清了,还修了沿河步行道。晚上还有路灯,很多居民到晚上都会在溪边散步休闲健身。”一居民乐滋滋地说,现在社区变得整洁干净,还会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眼下的大港溪溪水清澈许多,你看,水中时不时有鱼儿跃起。”顺着社区居民江武汉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大港溪中绿波荡漾,溪中焕发活力的水草随风摇曳,欢快的鱼儿在水草间自由嬉戏。说起龙砂社区的变化,70多岁的江武汉说,感触最深的是眼前这条大港溪“大变样”,“之前这条溪可不是现在这样的。以前淤泥堆积,溪里都是水浮莲,堆成小山的淤泥甚至连人都可以站在上面,溪里根本没有活水流动,我们住在大港溪边闻到的是阵阵臭味。”

  “前几年社区自筹投入80多万元资金,对大港溪龙砂段清理淤泥杂物,整治黑臭水体,并投入500多万元在溪岸两侧砌石篱、配套人行道步行砖、种上绿化花草树木,极大地改善了大港溪周边环境。”龙砂社区党总支书记江奋泽告诉记者,环境变美了,社区居民格外珍惜眼前美好的一切,不少居民经常自发打扫门前及附近路面,保持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环境更宜居了

  春和日暖,社区居民在龙砂文化公园中散步,小孩在奔跑、玩耍……建有健身活动场地、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凉亭、老人活动室等场所的公园,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清晨、傍晚,附近的居民都会到公园里走一走,转一转,享受鲜花、绿树、美景带来的惬意。

  为改善龙砂社区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龙砂社区投入约20万元资金,建设村卫生室,用于服务村民日常健康体检、咨询。“目前,卫生室已完成建设,经过验收后便可投入使用了。”江奋泽告诉记者,2019年该村雨污分流工程也已全面完成,这对居民房屋集中,居住人口密集度大的龙砂社区来说,是极大的福音,雨污分流工程将村民日常生活污水、雨水集中处理,有助于改善社区居民居住生活环境。

  记者采访时,在龙砂社区中随处可见用竹篱笆围起来的小绿地。“建设村居绿化工程,是改善生态环境、美化最美乡村、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满足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龙砂社区居委会主任江湧辉告诉记者,阶段来,该社区不断推进绿化美化工作,通过见缝插绿、空地圈围、创建美丽庭院等方式,提高社区整体绿化水平,增加绿化覆盖面,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说起龙砂社区的未来,江奋泽心中早有了蓝图:“为方便村民日常生活,我们将利用社区的优势,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带动全体村民增加收入,计划建设高层商贸、商住楼,配套地下停车场……”此外,为完善配套村民文化休闲设施和公共服务活动场所,接下来,龙砂社区将计划启动龙砂文化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到时会增加配套完善健身活动器材、种植花草树木进行补绿、公园内路灯照明、凉亭等,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