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揭东区运用“三种模式”培训干部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13:5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揭东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的部署要求,注重增强乡村基层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运用“三种模式”,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一役。


  用“领导带学+党员领学”模式,提高培训质量


  该区注重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和党员干部以下促上作用,不断提高培训质量,营造上行下效、上率下行、尽责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方面,建立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上讲台制度,由区委书记方烽为全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班作开班动员,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培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同志也结合分管线条工作,分别在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课。通过领导干部带学,推动学员把政策要求和揭东实际紧密结合,有效深化了学习层次。另一方面,落实党员干部带头交流、带头总结,由扶贫工作较为出色的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作学习发言,进行经验交流,带领其余学员进行一次系统思考和梳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以及村(社区)的发展方式与需求,对接下来的扶贫工作以及制止返贫提出建议意见。区委党校派员全程参与学习讨论,收集学员们提出的工作亮点以及建议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形成相关情况报告,为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提供重要参考。


  运用“理论讲学+实践教学”模式,丰富培训方式


  该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系统的理论讲学与鲜活的实践经验交流,全方面、多角度开展培训。

  在开展理论讲学上,该区突出系统性,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又注重对脱贫攻坚工作业务的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党校主阵地作用,按分级负责原则,区委党校、镇街党校分别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干部集中学习,并利用年初建立的师资库,选派熟悉基层农村工作、了解扶贫政策的教师为学员授课,从思想上、政策上、业务上夯实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能力。在开展实践教学上,该区注重实用性,组织学员前往锡场镇潭王村、揭东经济开发区两个扶贫工作较为出色的地方参观当地的扶贫项目,学习扶贫经验。通过当地工作人员对扶贫项目的解读以及对脱贫工作的经验交流,让学员发现差距、补齐短板、增强动力,更好发挥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的战斗堡垒作用。


  运用“线上教学+线下教学”模式,巩固培训成效


  该区坚持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持续巩固培训成效,确保广大基层干部在常态化学习中提高能力水平。

  一方面,落实各地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镇街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用好党员教育基地、镇级党校分教点等资源,结合各地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学习,同时,组织开展新一轮“百场微党课”活动,抽调政治素养高、理论知识好、基层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党校讲师等组成巡回宣讲团,深入基层镇村开展党课宣讲,持续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将脱贫攻坚工作相关的视频或学习资料推送给学员,将传统的“面对面”变为“屏对屏”,打破时空限制,方便学员及时跟进学习,不断巩固和提高培训工作成效。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