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区政协召开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
来源:揭东政协 发布时间:2020-08-06 09:4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8月5日下午,政协揭东区二届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围绕区政府上半年工作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并开展专题学习,总结区政协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区政协主席陈妙龙,副主席黄炎真、陈豪杰、陈少强、周建波及区政协常委参加会议。
陈豪杰主持会议。
       副区长张木奋应邀参加会议,并代表区政府通报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及下阶段工作部署。 
      上半年,全区各地、各部门按照“双统筹”“双胜利”的要求,以“五本台账”为抓手,精准落实“六稳”“六保”措施,着力抓好项目开工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在账入库纳统,全力降低疫情影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与会人员围绕区政府上半年工作开展了协商议政活动,并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市政协会议精神。
       陈妙龙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在会上总结了区政协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发挥政协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协商议政、服务发展大局”,“组织调研视察、实现为民履职”,“认真审议提案、提高监督实效”,“开展委员走访、凝聚思想共识”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下半年,区政协将在完善政协领导制度、强化委员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履职质量等各个方面继续发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日下午,区政协召开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区政协主席陈妙龙,区政协副主席黄炎真、陈豪杰、郑秋林、陈少强、周建波及常委会委员参加会议。


  


  副区长张木奋应邀出席会议,并代表区政府通报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揭东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双统筹”“双胜利”的要求,以“五本台账”为抓手,精准落实“六稳”“六保”措施,着力抓好项目开工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在账入库纳统,全力降低疫情影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1-6月,全区完成GDP 145.98亿元。完成第一产业13.11亿元,第二产业60.24亿元,第三产业72.63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6.4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56亿元。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效果持续显现,我区经济有序逐步恢复。一是农业生产稳步增长,二是工业企业增产面持续扩大,三是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是投资拉动持续有力。下半年,揭东各地、各部门还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紧凑高效做强园区、融入城区、建美乡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了区政府的工作通报后,陈妙龙主席带领与会人员一起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市政协六届十九次常务会议精神,并总结区政协上半年工作,提出下半年工作意见。

  陈妙龙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发挥政协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历尽所能为群众做实事,为党委和政府分忧。发出《致全体政协委员的倡议书》,部署指导号召全体区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防疫防控工作中;政协机关和党员委员在党组带领下积极到挂钩乡镇村参加排查、测体温、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防控工作;各界别委员充分发挥优势,为各地疫情防控出钱出力,体现了委员的责任担当,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以“政协大学堂”为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为基本内容,定期召开会议,深化委员对世情、国情、区情的了解,提高委员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订《揭东区政协2020年度委员培训计划》,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是注重协商议政,服务发展大局

      注重多层次、多形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不断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委会议的协商议政制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5月下旬召开区政协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成立揭东区政协揭阳产业园办公室,进一步理顺了功能区政协工作机制,拓宽了委员履职平台。

       四是组织调研视察,实现为民履职

      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制订了《揭东区政协2020年度调研视察计划》并组织实施。6月、7月分别就“揭东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揭东区政务服务运行情况”、“揭东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为提高揭东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五是认真审议提案,提高监督实效
      在抓好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等环节的同时,研究制订带案调研、跟踪督办、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工作制度。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和建议意见26件,会后提案委员会认真进行审议,并经政协常委会二审立案4件,已全部交由有关部门办理。
      六是开展委员走访,凝聚思想共识

      建立健全主席挂钩联络组制度,开展委员大走访,进一步夯实感情基础,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有效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




  就做好下半年工作,陈妙龙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完善政协领导制度

       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做好政协主席会议精神贯彻和传达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更好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干出新样子,在强化责任担当中展现履职风采。

      二是强化委员学习培训

      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之以恒抓好委员的培训。根据区委要求,下阶段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三是着力提升履职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多做深入调查研究,力求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要围绕污染防治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拆违控违、创文创卫、“六稳”、“六保”等任务献智出力,助推党政中心工作落实。要继续由主席、副主席带队走访内地、外地和港澳委员,向他们通报区政府和区政协工作,与委员交流思想,鼓励他们积极履职,服务社会。要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开展丰富的履职活动,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陈妙龙最后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揭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委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