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埔田竹笋:佳笋连山 野有味是清欢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4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农历的五六月,正是竹笋盛产的季节。走进有“中国竹笋之乡”美誉的揭东区埔田镇,竹林如海,青翠欲滴,驱车找一家美食山庄,点上几道笋做的好菜,夏日的暑气便褪去了三分。

  埔田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山地多、水源丰富、土质肥沃,拥有适宜竹笋生长的地理环境。这里所产的竹笋,是稀有的食用笋品种,具有个头大、肉厚实、口感鲜甜脆爽的特点。2005年,“埔田竹笋”经国家质检总局审定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8年,“埔田竹笋”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小嚼脆,细品甜,久回味。依托“埔田竹笋”的资源优势,许多以竹笋美食发展起来的山庄都各自出彩,据介绍,最经典的竹笋美食就是笋宴五味,包括上汤笋丝、炒笋丝粿条、笋粿、特色笋汤和油焖笋块。每年盛产时,刚出土的竹笋成了各地客商争相抢购的热销货,“近水楼台”的餐馆烹制成的竹笋佳肴更是备受食客青睐。

  竹笋小产业,带动大发展。揭东区的竹笋种植面积5.1万亩,竹笋年产量超12万吨,年产值超2.8亿元,目前还建成涵盖埔田、锡场、云路、新亨4个镇的竹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势推进生产经营。竹笋全链条发展方面,揭东区另辟蹊径,形成了由53家企业组成的竹笋深加工企业群,将竹笋加工制成清水系列竹笋罐头。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经揭阳海关监管出口的竹笋罐头货值已达9000多万元。

  “美食名片”变“金字招牌”,埔田竹笋未来可期!李桂莹/文 涂英鹏/摄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