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揭东新亨硕和村:小桥流水去 故事掩深门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7 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硕和村全景图。


  

  

硕和村古香古色的建筑。


  

  

屋顶上的青狮颇具特色。


  

 

 仙台古桥。本文图片由 通讯员 摄


  第七批“广东省古村落”揭东区新亨镇硕和村地处揭东区西北部、新亨镇中心区域。该村古称硕浦村,已绵衍590余载。该村山水佳秀,民风淳朴,古民居、古桥、古树、古道错落分布,似一幅古朴的潮汕风景长卷。历经沧桑的明清建筑于无声处传递着古村文化的独特韵味;砥砺奋进、扬帆探海的故事,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箩绳断处  搭茅而安

  据《乡志》《族谱》载:明清以前,有邢、宋、蔡、施、张、罗、霍、李、江、许、邱、金、曾等姓在此聚居。明洪武元年(1368),倪氏先祖十五公由福建省泉州府莆田县古美乡辗转徙入潮阳鹤洋。历经三世,念七公其父为贼杀害,为报父仇、暂避匪患,遂于明宣德四年(1429),含泪惜别慈亲,嘘唏叹离兄弟,念七公肩挑祖安(五贵),一路游香礼佛,并许愿:箩绳断处便为扎根创业之地。是岁某日,至蓝田都硕浦中埕,投宿于江某之家。因箩索久沾香油,夜间为鼠咬断,然见此处山明水秀,地沃人稠,遂搭茅而安,垦耕荒野,扎根创业,公配东仓村苏氏贞静妈,繁衍生息,历数代渐成望族。

  硕和人历来崇文尚教,重视文化。明、清至民国时期,办有香闻斋、兰如书屋、景云书屋、勤业轩、涵书楼、文明楼等私塾。至清乾隆年间,有明经进士倪谦受、倪仕基、倪健行等,又名贤辈出,文武兼备,英才荟萃,士农工商,政界蜚声,商贾翘楚,文坛增色,誉饮揭邑蓝都。他姓又陆续外迁,清末时仅剩倪氏一族,称为“倪厝”。

  沧海桑田  不忘恩情

  硕和村村内共有祠堂30多座、公厅40余座,数量颇多,记录着倪氏家族的辉煌与传统。这里有四点金、下山虎、驷马拖车等古民居,集潮汕民居建筑之大全。其中,仙台、善堂、南海圣王庙建筑则展示了硕和村别样的历史风貌。

  仙台与古桥是硕和村最有代表性的古建筑。在当地就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在清朝的中后期,村里13个大糖寮的主人决定在村里的龙车溪建一座石桥。龙车溪水流湍急,加上当年没有大型机械和运输条件,石桥的建设遇到重重困难。后经一老者指点石桥才得以落成。据传说,该老者为铁拐李。为了让后人记住铁拐李的恩情,倪氏族人在建石桥的同时,还在桥的一侧建起了仙台,又称仙爷宫。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龙车溪改道,潺潺流水已经不复存在,河谷变成了肥沃的土地,但古石桥承载着一代代倪氏子孙的记忆,依然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在传统潮汕建筑之外,又有西洋色彩与番客色彩浓厚的近现代建筑,也有着浓浓的岁月味道,特殊的印记。其中濬新楼系民国年间所造,建屋所用的水泥为荷兰进口,十分坚挺牢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龙车溪改道(即仙台古桥当年所建之处),硕和村乃至新亨镇经历了大规模洪灾,长辈们曾携带粮食细软,聚集在濬新楼二楼,以躲避洪灾,在那段岁月里,屹立不倒的濬新楼象征着安室利处。

  红糖菜脯  享誉内外

  硕和村曾以盛产红糖(乌糖)、菜脯(萝卜干)、咸菜而闻名于世。

  清同治二年(1863),乡人倪世廷(字万朝)等人租用红头船将本地盛产的红糖、菜脯、咸菜销往南洋诸国及江浙京畿一带,自此开辟了新亨国内贸易和海丝之路。硕和村在清朝中后期至民国时期,制糖业发达,有糖寮13家。红糖在我国不仅作甜味剂,而且从古至今都认为是保健品,人们称之为“廉价的补品”。每年农历十月份起将收割的甘蔗,运到加工厂(糖寮),先将甘蔗放入石砗(一种石制畜力机械,俗称为夹青入钮)中,砗(榨)出蔗汁,将蔗汁放入一鼎初煮,二鼎再煮,第二鼎之泡沫可酿糖泡酒,俗称“姑神酒”,再到第三鼎中加入适量的石灰,配比成糖,每50公斤甘蔗大约制成红糖7~10斤,最后把糖块放到容器中捣碎成为红糖。

  “新亨出名老菜脯”,其主产地就是硕和村。这里,菜脯腌制已有200多年历史,菜脯出口则有150多年了。红头船把菜脯运至安南(越南),马来西亚销售。大火轮(钢船)时代,新亨菜脯更是大量出口。新加坡、印尼、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家都有专营新亨菜脯的商号。其时,新亨已有20多家菜脯商。抗日战争期间,海运遭禁,出口商仍水陆兼程从内地辗转出口,部分内销至兴宁、梅州、江西一带,抗战胜利之后,菜脯出口再度活跃,有本地区商号及澄海籍同裕、顺兴等。他们把新亨菜脯改瓷装为木桶装,并创立“雄鸡牌”和“五福牌”商标。

  新亨咸菜由芥菜腌制而成,以其色泽金黄、香脆无渣、酸甜爽口而闻名。民国末年,新亨已有“倪两兴”“倪两发”“再合兴”“倪三记”“倪源合”等20多家“杂咸”(各式蔬菜腌制品)出口商。

  如今,硕和村在保留传统文脉的基础上,砥砺奋进,村内现代公共设施与惠民场所纷纷落成,电商与制造业蓬勃发展,车水马龙,十分繁华,俨然是一个典型的现代化乡村。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