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揭阳揭东:坚持3个“+”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来源:文明揭东 发布时间:2023-06-09 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揭东区紧紧围绕“三个打造”奋斗目标,把牢干部教育培训“方向盘”,聚焦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创新培训教学方法,坚持“课前诵读+理论课程”“课中提问+实地调研”“课后研讨+跟踪考核”的3个“+”新模式,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以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揭东全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至目前,揭东已在区委党校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10期1275人次,在镇街党校举办培训班54期2977人次,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课前诵读+理论课程”

  在学思想上更加入脑入心

  揭东区认真谋划好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各主体班次开班第一课。

  今年来,在区委党校举办的揭东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区组织人事宣传干部培训班等主体培训班,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等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课程,全面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培训,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集中学习期间,坚持课前5分钟均采用学员领学、全体诵读方式,确保参训党员干部坚持把理论“读厚”、把思想“读深”、把内涵“读透”,有效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政治能力。

  图片

  课前组织开展的经典诵读。

  “课中提问+实地调研”

  在强能力上更加会干善干

  揭东区着眼于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干部队伍,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层次、分类别精准办班、精准培训,确保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针对性。

  围绕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和全区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基层干部能力上的短板,大兴调查研究,针对性开展了招商引资、综合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水平——

  举办揭东区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邀请了区招商中心、自然资源、发改、经开区和中德金属生态城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向参训学员讲清楚招商引资政策、形势、方向,讲明白揭东招商引资的资源禀赋、环境优势,并在课堂上设置课中提问环节主动探讨,让学员学得更深更实;

  同时,组织学员走进经开区、中德金属生态城参观调研,深入研究塑料、装备制造业、纤维化工、食品食材、金属制品、医药康养、电子科技等“七条产业链”,把招商引资的政策掌握好,对揭东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了然于胸,更好地宣传揭东、推广揭东,把优质项目、重大项目招引到揭东来,形成人人都是招商员的良好氛围。

  针对镇街执法存在的短板弱项,举办的揭东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邀请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监、卫健、城管执法、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业务骨干授课,讲清讲透基层执法的法规和政策,推动学员练就过硬的素质和专业本领,确保赋予镇街的权限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图片

  学员走进中德金属生态城参观学习。

  “课后研讨+跟踪考核”

  在提业务上更加善作善为

  揭东区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学思践悟,针对性推动理论学习和工作业务相融相促,设置好每期培训班研讨主题,在授课后结合岗位实际,把学员分为若干小组,谈学习成效、谈学习短板、谈工作经验、谈工作问题,在交流研讨中碰撞思维火花,加深政策业务学习的思考。

  同时,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解决方法进行分享,实现培训成果最大化。每期培训班结束后,要求参训学员撰写调研文章、交流心得体会,针对性把培训中所收获的成果,通过单位业务会议、支部大会等会议分享给其他干部,逐步形成“一人参训、多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如玉滘镇在参加今年的行政执法培训班后,迅速组织该镇执法办人员学习,提高全镇整体执法水平。今年来,共出动约2250人次对辖区内民宅违建进行巡查、控停,依法开展执法4场次,拆除违建建筑4宗5472平方米。

  另外,揭东区还强化学员学习跟踪考核,由区委组织部通过随机抽部分学员,了解学习情况、老师授课情况、学员管理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学员参训前后的工作情况变化,建立学员学习跟踪档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