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玉滘镇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揭东区玉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5-21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年来,玉滘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指导下,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增强人的法制观念为先导,以提高人的法律意识为重任,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狠抓发动,突出重点,注重普法工作的质量和社会效率,不断提高全镇公民的法律素质,有力推进我镇法治创建工作进程,促进了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普法依法治镇网络体系

我镇法治创建工作中,组织领导是关键,因此,我们主要通过四个方面落实基础性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我镇始终把法治创建工作列为年度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将它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根据上级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成立了玉滘镇法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任组长、人大主席任常委副组长,人大副主席任副组长,综治、司法、公安、共青团、国土、计生、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成员协助抓的长效管理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交流依法治镇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定期召开例会,部署每一阶段工作,听取各成员单位的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一年来,我们还根据各个阶段中心工作的变化和人员变动的实际,及时抓好领导小组的优化调整充实工作,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为镇法治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狠抓宣传发动。我镇法治创建宣传发动作为启动的中心环节来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揭阳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揭东区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我镇及时召开法治创建动员大会,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贯彻,镇全体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村“两委”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传达贯彻省、市、区的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使参会人员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与此同时,我镇通过开辟法制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并组织司法、综治、公安等部门开展法律咨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宣传发动,统一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提高了人们对法治创建的重要性、迫切性认识,使法治创建有了非常扎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齐头并进,职能部门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我镇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法制宣传工作。综治办、司法所、计生办、民政办、派出所、国土所等部门各司其职,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定做各种宣传小册子、宣传横幅和宣传标语,填补学法的视觉空间。派出所干警、司法同志多次深入到各学校进行法制宣传,收到良好的普法效果。

四是加大人大监督力度。镇人大在每年的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对镇各单位、部门依法治理工作实行定期审议,实施监督。镇人大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并针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有力地促进了我镇法治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强化基础保障,全力推进法治创建工作

为使法治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镇政府舍得投入,强化基础保障:

一是加大经费投入。我镇在新寨村建设法治公园,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每年从镇有限的财政中拨出普法专项经费,用于正常性的普法宣传及依法治理。

二是以点带面,典型引导。为使法治创建落到实处,我们在机关和村明确了普法骨干,以‘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对各村、社干部进行法律培训,村、社干部对广大群众进行法律宣传,以点带面,典型引导,从而推动了全镇上下的学法热潮。

三、强化制度建设,为法治创建提供重要保证

制度的完善是实施法治创建的重要保证,在法治创建启动阶段,我们就以强化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制度的完善促使学法、用法的规范和提高。

一是健全重点对象学法制度。建立并完善了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小学生等重点对象学法制度,从制度层面提供学法的依据。

二是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镇政府聘请了一位律师作为我镇长期法律顾问,积极推行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法律顾问依据法律法规对政府和各部门的行政行为进行法制监督检查,并积极参与有关活动,确保政府和各部门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三是巩固和完善法制副校长制度。全镇各中小学都开设了法制课,法制教育纳入素质教育轨道,聘请了司法、公安、法律服务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任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并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青少年法制教育,据统计,全镇教育的师生群众达2000多人次。

四、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手段,推动法治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法治创建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充分利用文化媒介的作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形成社会化的法制宣传环境,抓住 “活”“细”、“实”,既注重形式,又注重过程,突破以往单一的做法,使法制教育由单一型向多样化转变。

一是普法集中培训与分散教育相结合。在普法教育中既有集中培训,又有分散自学,合理安排。

二是法制教育与开展各种有益活动相结合。为使依法治镇工作扎实开展,我镇始终把普法教育与“一村一法律顾问”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法律知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创建的深入开展。

五、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深化落实法治创建措施

法治创建落脚点是使各行各业都逐步走上依法治理的轨道。我镇一贯注重学用结合,逐步推进法治创建工作,为发展经济和各项事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近一年来,全镇共举办普法宣传活动8次,举办各类普法骨干培训班4次,为中小学生讲授法制课40课时,受训人数达8000余人次,印发普法宣传资料近10000多份,张贴各类普法标语50多条,开展法律咨询5次。由于措施有力,方法得当,工作细致,全镇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教育,受教育面达80%以上。

一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果显著。法治创建的主要目的是推进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和社会大局的稳定。为此,我们以普法教育、依法治镇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强有力的双翼。近年来,我镇的民间纠纷基本上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大矛盾不出镇,小矛盾不出村。加大投入力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保安巡逻制度。同时,我们根据上级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专项斗争,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势力。在民事纠纷调解中,未出现一起“民转刑”案件,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一年来,镇综治中心、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128余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5%以上,全镇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是依法行政逐步规范化。对此,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是行政、经济和谐发展之良策。为此,我们继续抓好、抓实、抓细以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的依法治镇工作,全面推广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抓好执法部门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近年来,全镇领导干部无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首先,我们建立依法治村领导小组由村主要领导任组长,落实专人负责;其次,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会议,认真组织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广泛开展大滘、半洋两个村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实行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积极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积极推行村务公务、财务公开。

六、今后的工作部署

一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市委和区委的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加快法治建设。

二是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及工作机制,确保法制建设工作健康发展。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镇党委是法制建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要把法制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一些法律工作中的问题。

三是举办宣传活动,搞好法制宣传。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有选择有重点地搞好农村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用各种形式搞好每年的6.25国土日、6.26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活动。

四是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村民依法自治。进一步推动以“四民主两公开”(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为基本内容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村民依法自治工作。对村“两委”进行法制培训,切实提高法制意识。进一步以法治镇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确保基层社会稳定,为我镇基层组织的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