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关于印发《新亨镇校园安全稳定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6-10 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关于印发《新亨镇校园安全稳定排查整治

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新亨镇校园安全稳定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新亨镇党政办公室

2021年5月26日

新亨镇校园安全稳定排查整治行动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按照市委王胜书记的部署要求,要全面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防范风险隐患,坚决防止个人极端案件发生。根据省、市、区的工作部署,结合新亨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组织领导。

     (一)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谢奕涛(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徐卫东(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组长:徐晓生(党委副书记)

      副   组    长:陈培鸿(党委委员、副镇长)

                           吴伟彬(党委委员、副镇长)

                           杨子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高金勇(党委组宣委员)

                           陈超超(党委委员)

     成          员:卢桂珊(党建办主任)

                         唐贵忠(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主任)

                         李志科(综治办主任)

                         陈俊伟(民政办主任)

                         蔡顺鹏(派出所所长)

                         陈锐斌(教育组组长)

                         洪茂华(市监所所长)

                         陈耿淳(楼下村党总支书记)

                         陈龙辉(秋江村党总支书记)

                         徐海彬(北良村党委书记)

                         徐炳标(白石村党委书记)

                         倪创波(硕和村党委书记)

                         陈壮雄(硕榕村党委书记)

                         郑裕弟(硕联村党委书记)

                         蔡培川(仙美村党总支书记)

                         黄杰华(英花村党总支书记)

                         钟陈雄(坪埔村党委书记)

                         陈泽明(溢溪村党总支书记)

                         钟静君(下坝村党总支书记)

                         廖德凌(五房村党总支书记)

                         徐绵贞(居委党支部书记)

    职责:负责统筹协同指导全镇开展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个工作专班、三个督查小组。

    (二)工作专班

    组           长:徐晓生(党委副书记)

    第一副组长:陈培鸿(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   组    长:李志科(综治办主任)

                         蔡顺鹏(派出所所长)

                         陈锐斌(教育组组长)

    成           员:卢桂珊(党建办主任)

                         唐贵忠(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主任)

                         徐创雄(安全办主任)

                         陈俊伟(民政办主任)

                         洪茂华(市监所所长)

                         周海标(派出所副所长)

                         许凯裕(派出所副所长)

                         吴德扬(派出所副所长)

                         高银填(教育组副组长)

                         邢创彬(教育组办事员)

                         倪宇辉(教育组办事员)

                         各村(居)治保主任

                         各中小学校校长

                         各公(私)办幼儿园园长

        分工职责:镇教育组会同派出所、市监所、民政办全面排查全镇无证在办、未经许可办学的学校、幼儿园、托管机构,实行地毯式清查;镇教育组排查校园内教师、学生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存在的矛盾纠纷立即化解;镇教育组、派出所联合开展全镇校园安保工作培训,规范要求补齐安保设施,加强学校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派出所牵头全面开展涉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落实校园周边人员和不稳定因素的稳控工作,严防发生极端事件;党建办要配合上级网信部门加强排查整治期间互联网信息管理,避免形成炒作传播热点,造成负面影响;镇纪委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追责问责。

        (三)督查小组

       1.中心片(硕和村、硕榕村、硕联村、仙美村、居委)

       组长:许凯裕(派出所副所长)

       成员:高银填(教育组副组长)、黄彦辉(综治办办事员)、涉及村(居)治保主任

       2.山区片(英花村、坪埔村、溢溪村、下坝村、五房村)

  组长:李志科(综治办主任)

  成员:江耿敏(派出所民警)、邢创彬(教育组办事员)、涉及村治保主任

  3.北河片(楼下村、秋江村、北良村、白石村)

  组长:徐创雄(安全办主任)

  成员:吴德扬(派出所副所长)、倪宇辉(教育组办事员)、涉及村治保主任

  职责: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对整治行动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对在排查整治行动中,发现工作推进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有关情况移交纪检部门,按规定进行追责问责。

  二、排查整治重点。

  自即日起至6月5日,对全镇各校园进行全面排查,以实际行动坚决防止涉校案件的再次发生。

  加强管控,严禁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

  派出所要立即会同镇教育组督促各校园落实好保安门卫制度,严格门卫值守制度,对出入学校人员和车辆所携带、装运的物品、物资要进行严格检验、核查,严防无关人员、管制刀具及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的非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设置金属探测器等安检设施设备。对于校内食堂使用的刀具,要指定专人管理或作限制带离措施。有内宿的学校,要组织学校保卫人员,对宿舍开展彻底的检查,对发现的管制类刀具及其他危险品一律予以收缴。

  (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

  一是派出所要会同镇教育组督促学校要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及时收缴刀具、弓弩和其他危险品,同时要提醒教职工及学生不得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二是派出所会同市监所要对校园周边进行全面清理,对校园周边危险物品生产、销售单位进行安全检查,严格督促各项安全制度和防范制度落实,尤其要重点排查校园周边贩卖管制刀具的商铺以及在校园周边贩卖管制刀具的人员,并登记造册,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严格查处,严防管制刀具等危险品流入校园。三是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镇教育组会同派出所要督促学校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关注教职工、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情绪及日常行为,及时掌握,及早化解矛盾纠纷,避免发生伤害事件。

  (三)全面贯彻落实“五统一”要求。

  镇教育组落实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严格按照“五统一”要求对学校的“人防、技防、物防、勤务防、制度防”等五方面开展自查,并于6月5日自行完成整改,尤其是落实学校必须组织保安员、教师、家政、平安志愿者组成护校队。

  综治办落实各村治保会安排治安人员配合学校做好在上放学期间做好校园周边安保巡逻工作。

  派出所牵头镇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省厅治安局下发的校园安全检查工作指引,按照“五统一”要求,对学校的“人防、技防、物防、勤务防、制度防”等五方面,逐一逐项过关,对发现的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无法现场整改的必须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6月5日前全面整改完成。

  (四)开展校园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整治。

  镇综治办会同教育组、执法办、卫生院、市监所、各村(居)等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开展治安隐患排查,及时排查化解各类涉校矛盾风险,重点针对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扬言报复社会人员以及各类重点人群和交通秩序等,认真开展排查整治,逐一落实化解、稳控措施,严防发生极端事件。尤其是本次高考的考点,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做到排查整治化解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五)落实做好校内人员背景审查工作。

  镇教育组落实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收集校内教职员工、外包外聘临聘、保安门卫宿管的个人信息,并指定专门力量,在行动期间全面开展背景审查。对发现的不适宜校内工作的人员,据《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向校方书面提出建议,要求调离校内工作岗位,并跟踪工作落实。

  (六)加强宣传,提早预防。

  派出所要会同教育组督促、指导学校加强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切实发挥好法制校长的作用,引导学生充分认-识非法持有、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的危害性;同时开展全镇校园安保工作培训,规范要求补齐安保设施,加强学校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村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上级相关部门的工作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主动作为,认真组织、科学安排,密切配合,确保上级的工作部署落实到位,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并持之以恒,形成长效机制。

  (二)集中力量,全面推进。本次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各村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迅速分组分片开展整治行动,要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绝不能出现漏管失控情况。

  (三)认真整治,突出成效。行动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要与镇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对限期整改的隐患,要有专人跟踪工作落实,确保发现的问题在时限内得到全面的整治化解。

  (四)及时报告,查处追责。对有学校不履行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职责,对重大安全隐患未及时采取措施的,限期整改仍拒不改正的,要报告镇有关部门;镇派出所要按照《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加强检查,落实督导。镇督导组将分片分组开展宣传检查督导,在排查整治行动中,对发现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的,届时将进行问责和通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