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玉滘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揭东区玉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0-22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30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玉滘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玉滘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自巡察反馈会以来,玉滘镇党委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先后召开了3场(次)会议进行部署研究,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牵头部门具体抓、各个单位联动抓”的整改责任联动机制,推动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巡整改正确方向区委第二巡察组召开反馈会后,玉滘镇委迅速召开党政班子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区委有关巡察整改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与建议,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讲责任的高度,切实增强问题整改的主动性,为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高位推动,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成员,同时成立巡察整改办公室,协调和推动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制订《玉滘镇党委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步骤及整改内容与措施,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持续跟踪问效,抓紧抓实巡察整改任务。全面梳理巡察反馈问题,建立整改清单,逐条列出整改目标、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部门等,采取对账销号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建立整改落实反馈制度,巡察整改办公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按时向镇委书记报告整改进展情况。强化监督问责,镇纪委对整改进展缓慢、落实措施不力、遵守制度不到位的人员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共通报批评人员12名。

      (四)着力建章立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在市委、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委第二巡察组有力指导下,我镇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落实好整改工作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把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纰漏洞、形成一批管用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了《玉滘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玉滘镇水污染防治问责实施细则》等7项规章制度,切实把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我镇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今年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与互动交流17次,并对各个党组织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跟踪督促。加强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能力,特别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方面,拓宽扶贫的新途径,委托专业公司为我镇贫困劳动力共116人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效。二是镇班子成员通过自学、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等方式,针对性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5月21日召开会议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切实树立以党建引领工作的政治意识。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镇广播电视站、镇宣传车巡回播放、村村广播、村宣传栏等方式宣传中央、省、市、区有关乡村振兴政策措施。去年5月份以来,镇电视站播放80多次,镇宣传车巡回播放180多次,各村悬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横幅48幅,发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知识小册子》300多本;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尖山村通过加强与外出乡贤沟通联系,积极发动乡贤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至目前乡贤共捐资一千多万元,建设尖山村“四大乡”公园及配套设施,村庄美化、绿化等。

       2、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实施。目前,玉滘镇涝区排涝整治工程已完成清淤疏浚约15公里,岸坡加固约5公里,揭阳市揭东区玉滘镇卫生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枫江玉滘围综合整治工程由于资金不足、面临汛期等原因,暂无法开工,我镇正积极进行统筹,力争尽早进行建设。二是镇主要领导不定时到一线督导工程施工,压实工程监管责任,新寨村启美社雨污分流工程已与符合条件的施工单位签订合同,目前工程已完成。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其他工程风险防控。三是在村级换届完成之际,迅速召开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集体谈话会议,就严守政治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四方面的内容,开展集体谈话,进行廉政教育,并现场签订责任书68份,加强了新一届村级干部廉洁自律的责任感。四是镇执法部门联合供电、自来水等多个部门,进一步加强巡查控停力度,同时,加快“两违”分类处置工作进展,制订《玉滘镇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审批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引导村民进行报建,分类处置登记在册107宗,今年来完成88宗,截至目前没有新增违法建设。

       3、针对“人居环境距离上级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的问题。一是积极贯彻上级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多方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谢坑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程项目,谢坑村四房后新厝、面前片、陈厝围完成村巷道硬底化建设。尖山村张厝路、四大乡公园均已完成村道硬底化建设。二是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做好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已组织各村及其驻村工作组摸清掌握辖区内枫江入河排污口的数量、位置及其整改情况,目前全镇枫江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封堵;建立入河排污口管理长效机制,镇、村主要负责人要每周定期对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在每个入河排污口完成制作生物坝种植水草防止水污染,定期组织对辖区内饶尖溪、饶凤溪、四合一溪、玉凤溪、半洋溪日常漂浮物及垃圾杂物的集中打捞工作;日常加强护岸工程建设,加快玉滘镇涝区排涝整治工程,启动清淤工作,目前已完成清淤疏浚约15公里,岸坡加固约5公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三是人居环境督查小组定时组织人员下村督查,督导各村加强对垃圾场日常管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并集中转运到揭阳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四是制订《玉滘镇农村“四小园”建设实施方案》和《玉滘镇“四小园”管理规章制度(试行)》,积极发动村民因地制宜参与“四小园”建设,充分利用乡村废置地、房前屋后闲置地,见缝插绿打造“四小园”40个,达到村庄美化绿化;成立文明创建及乡村振兴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制定了《揭东区玉滘镇文明创建及乡村振兴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定时进行督查考核,目前已进行2021年第一、第二季度的考核评比,对两季度考核排名第一的尖山村、桥头村分别奖励10000元,两季度考核排名均为第二的东面村共奖励16000元,对考核排名最后的饶美村、半洋村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并落实整改。

        4、针对“理论武装、政治建设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定期召开会议学习并认真开展交流研讨。二是结合具体实际,制订《玉滘镇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将学习计划落实到位,今年来共进行专题学习5次。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意识形态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应急处置小组,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二是加强阵地管理,已开展宗教场所巡查3次,辖区内3处宗教场所全部完成“制度上墙”,镇有线电视台完成“制度上墙”;加强对《玉滘镇网络舆情工作规程》的学习并认真执行,同时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配齐志愿者队伍,开展演讲比赛、文艺汇演、宣讲活动等,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

       ()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在防范不实作风问题上具体措施有待强化”的问题。一是迅速落实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警示和防范措施,针对巡察组提到枫江部分支流水质反弹的问题,镇于2021年2月5日印发《玉滘镇枫江水质达标攻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玉滘委【2021】29号)、2021年5月8日关于印发《玉滘镇水污染防治问责实施细则》的通知,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的8个村社干部进行问责。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制订《玉滘镇领导干部节假日外出请示报告工作制度》,不定期开展考勤检查,对值班缺勤人员3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机关作风、机关效能建设得到明显提升。

        2、针对“下沉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有所欠缺”的问题。一是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书记、镇长每周下乡不少于3次,班子成员每周下乡不少于1次,协助乡村推进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民生保障、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并在2021年2月7日开展“学、比、干”现场会议,了解各村工作亮点特色,促进各村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二是推动农村发展。班子成员根据各村本地实际,联系发掘有种植需求的农户,并指导各村利用村民承包地进行连片(成片)流转,提升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解决部分村民就业。例如在驻村领导和驻村组指导协助下,尖山村先后引进玉米、甜椒、火龙果等果蔬种植及非洲对虾、中华白玉蜗牛等养殖技术,谢坑村主要种植水稻、蔬菜、瓜果等农作物,先后引进玉米222多亩等,大力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收入逐步提高。三是各村卫生站医护人员已配备到位,并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持续为镇内群众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村卫生站人员编排组成“三人工作小组”,协助卫生院、镇政府开展外来人员排查行动。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中,各村卫生站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疫苗接种服务,充分发挥阵地作用。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管党的政治责任,按照“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要求,用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抓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同行政、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二是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落实各村党组织按照规定对每一名党员的收缴基数进行核定,根据党员收入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形成《中共党员交纳党费报告单》,确保党费收缴符合标准。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机关各支部书记进行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全程跟踪问效,督促各支部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2、针对“党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邀请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为镇内党员讲党史、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巩固升华理想信念,提升管党治党担当意识。二是落实“三转工作”。加大力度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免去1名纪检机关干部下乡挂片担任党支部召集人职务,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新增纪检监察人员1名。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各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二是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支部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不定时开展检查;规范各支部会议记录,2021年5月25日组织各村(居)组织委员开展业务培训;规范党小组设置,结合体制改革,对机关各支部党员进行调整。

        4、针对“选人用人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已在2021年5月11日、13日召开会议对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规定进行集中学习。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已规范相关会议记录,完善逐人表态记录,执行主持人尾签确认;制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书档目录》,及时对干部任免文书进行整理归档。三是配强干部队伍。坚持“干事创业、奋力作为”的导向,按程序按规定对镇内一批干部进行选拔任用,共提拔调整干部25名。

        三、持续用力推进整改后续工作

       接下来,玉滘镇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在落实本次整改的基础上,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认真对照台账、对照问题清单,逐事逐项再对照检查一次,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实抓好。对尚未整改到位的,深挖根源,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力度,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务必按要求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长抓不懈,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玉滘镇党委将以此次整改为突破口,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解决玉滘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努力为揭东加快产业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63-3211129;邮政地址: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玉滘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yj3211129@163.com。



中共揭阳市揭东区玉滘镇委员会

2021年10月22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