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关于专项巡察揭东区云路镇美丽圩镇创建的反馈意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30 16:5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2023年7月10日至2023年9月8日,对揭东区云路镇开展美丽圩镇创建专项巡察。

  2023年9月25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提出了处理意见。10月20日,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市委书记王胜审定了每个单位的巡察情况报告,对巡察工作给子充分肯定,并对云路镇党委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美丽圩镇创建以来,揭东区云路镇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能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实施美丽圩镇综合整治行动,推动公共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筹划圩镇示范路线风貌带建设,较好地改善了圩镇人居环境,逐步具备了文旅强镇的发展态势。在同步推进美丽圩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巡察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有待加强

  1.学习不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2021年以来,镇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时,均只简要记录学习内容,未能结合云路镇圩镇风貌带建设不充分、基础设施存在短板、乡村产业发展不平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力度不够等重难点问题研究贯彻具体措施。镇党委于2021年开展“旅游强镇、文旅云路”美丽圩镇创建行动以来,未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部署,没有及时引导特色旅游资源形成农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链条,美丽圩镇创建行动不充分。如市外桃园为云路镇唯一一家限上服务业企业,镇党委未能充分发挥景区特色景点、油茶和民宿等优势,与周边凤隐岩、白石岩等景点形成联动,开发出更多的镇村精品旅游路线,积极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2.贯彻落实美丽圩镇创建工作部署不到位。一是创建美丽圩镇特色产业不明显。镇未按照市委“各乡镇要引导美丽圩镇特色化、品质化建设发展”要求,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选好用准具有本地特色的主导产业。如全镇竹笋种殖业年总产量约5千多吨,但党委未能积极引导特色主导产业聚集发展,实施产业兴村强镇行动。至目前,云路镇没有“一镇一业、多村一品”等农业特色项目。二是发挥富农联农带农作用不强。镇党委未能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富农联农带农作用不明显。目前,全镇涉农企业共3家,其中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仅1家,生产原材料也多采购于外地,镇没有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企业生产要素与周边农户或经营主体紧密联结。同时,镇对全镇登记注册的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6家家庭农场缺乏政策指导培训,多数合作社和农场经营状况一般,仅能维持自身运营,未能起到富农联农带农作用。三是推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不充分。镇党委未能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建理念,推动美丽圩镇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如全镇20个行政村42个雨污分流工程,已建成厌氧池126个,仍有68个厌氧池排放口未接入区级污水管网,其中有7个向圩镇中心溪直接排放。至目前,圩镇中心溪水质仍为劣5类,长期未得到有效治理。

  3.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弱化一是美丽圩镇创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云路镇作为本级创建工作实施主体,未召开党委会审议研究《云路镇美丽圩镇创建行动方案》,也没有阶段性地听取创建进展情况汇报和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镇对美丽圩镇建设项目缺乏总体谋划,对部分创建入库项目缺少前期调研论证,导致个别项目实施困难,如2022年5月,党委会研究圩镇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入库时,未能充分考虑到建设中需同步开展“三线”整治工作,导致项目建设超期4个月仍未完工。二是推动镇域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不力。镇党委没有科学筹划美丽圩镇项目建设,谋划项目严重缺乏“造血功能”。如2021以来,镇党委共谋划美丽圩镇建设项目共11个,涉及资金1373万元,均用于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项目,没有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目前,全镇虽有甲鱼养殖面积6055.9亩,年产值近3亿元,但养殖户多达408家且呈现“小、散、多”的特点,镇未能积极推动解决养殖尾水污染和违占基本农田问题,培育规模以上甲鱼养殖企业,打造农业产业链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履行美丽圩镇创建职能责任还需加大力度

  1.风貌整治提升有差距一是“六乱”问题整治不到位。镇美丽圩镇风貌带建设特色不足,创建示范路线未能压实村(社区)属地监管责任,“六乱”现象回潮反弹。实地查看国道539、云洋路等主要路段,仍存在乱搭乱建遮阳篷、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二是“三项治理”效能不佳。镇计划于2024年4月前完成389户甲鱼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2023年8月,仅建成15户,占比3.8%;圩镇内建设有公厕9座,其中缺少指示标识牌的有7座,且有部分设施损坏未及时维修;实地查看,圩镇内北洋综合市场、北洋公园等公共场所仍存在垃圾乱堆乱放问题。三是“三线”整治成效不明显。镇对“三线”整治方案中责任目标不明确、步骤时限不清晰。现场查看圩镇内云洋路等9条主要干道,仍存在空中“蜘蛛网”问题。

  2.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有短板一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够。部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不足,如北洋综合市场未按要求建设快速检测室、停车场和垃圾临时转运站等配套设施。部分镇村交通设施优化不充分,如北洋村国兴路东段770米至今未硬底化,打通田间地头“最后一公里”存在差距;圩镇内停车场缺乏整体规划布局,至目前仅划定停车位约200个,主要干道随意停车占道现象较为普遍;部分路段交通减速带损坏、道路两侧杂草长期超出路面,均未及时养护。二是教育文化资源供给不足。全镇幼儿园24所、学校附设幼儿班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8所、学校附设幼儿班2所,按照《云路镇实施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确保到2022年8月底,实现全镇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但2023年镇公办在园幼儿505人,仅占全镇在园(校)幼儿总数(2715人)的18.6%;全镇共有小学17所,初中3所,部分学校教学设施配备不足,且个别学校存在安全隐患,如云路初级中学B幢教学楼经第三方公司鉴定为D级,需加固后方可安全使用。2021年以来,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未实际使用,未能实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三是医疗养老服务存在差距。医疗服务水平不高,如圩镇内北洋村和陇上村常住人口共1.8万,设置的2个卫生站均只配备乡村医生1名,且北洋村卫生站未实际开展接诊服务,卫生服务与村民医疗需求不匹配;养老服务体系不完善,如镇敬老院于80年代初建设,因涉及危房问题于2021年11月关闭,至今未重新规划建设,20个村级老年人活动中心(室)均存在运营管理不善,难以为老年人康养活动等提供便利服务。

  3.乡村产业发展仍需提升。一是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不力。镇党委未能统筹谋划镇域工业产业集聚发展工作,产业发展优势不明显。至目前,全镇有28家规上工业企业,但主要分散在国道沿线及高速路口附近,未能引导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其中圩镇内规上企业14家,均为纺织、食品等传统产业,产业链条不完备。二是招商引资质效不高。镇党委未能立足本地特色优势,积极招引特色产业,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揭东竹笋属揭阳市10条农业产业链“链长制”产业之一,竹笋产业园有涵盖云路镇的2个村,种植面积3000亩,2个村的年产值约700万元,但镇未能积极引进配套精深加工产业,缺乏高附加值产品企业。

  (三)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等关键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

  1.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党委对项目入库谋划不主动,存在“等靠要”思想,实施的11个美丽圩镇项目均未按规定落实“提前一年组织项目论证研究和入库储备”,也未按要求编制资金分配方案提交党委会研究讨论。党委会研究项目建设时仅提到建设主体、资金分配情况,未对项目建设内容进行充分研究,且存在个别建设项目未上党委会研究讨论问题。二是项目建设监管力度不够。镇作为建设单位,未实时跟踪建设进度。如镇服务平台智慧乡村电子化建设和北洋村驻镇帮镇扶村2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均出现未按施工图施工问题。三是专责监督存在不足。镇纪委未能结合美丽圩镇创建实际开展精准监督。如北洋村、陇上村的5个美丽圩镇建设项目,均未监督基层党组织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民主决策;创建期间,镇纪委未对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常态化的廉政谈话。2019年以来,全镇受党纪政务处理的党员共82人,未深刻汲取教训并举一反三,没有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就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

  2.落实项目后期管护不足至目前,全镇共建成美丽圩镇项目9个,均未建立项目长效管护机制,只把责任落实到所在村(社区),仅由村级支付项目管护人员工资,未落实项目维护经费。

  (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提升存在差距

  1.党委龙头作用发挥不足。一是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2021年以来,镇党委未落实年初研究部署、年终总结基层党建工作,没有组织学习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及研究制定镇级实施方案,也没有结合美丽圩镇创建工作研究年度党建任务清单。二是对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重视程度不高。针对基层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职责交叉、各自为战问题,镇党委未能统筹优化网格资源,进一步提升基层网格化治理效能,基层网格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如全镇村级以下综合网格员35个,至目前仍有4个在“粤平安”平台上没有工作记录;2022年12月以来,北洋村2名网格员录入“粤平安”平台的事件131件,均为“开展日常巡察,无事件发生”,“粤平安”平台运用流于形式。

  2.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仍需加强。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圩镇内云新社区属村(社区)独立行政单位,但社区党组织关系仍隶属于镇机关党总支部,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未按照“一厅五室”标准设置;2021年以来,镇党委书记没有带头到所在党支部上党课,且圩镇内云新社区、陇上村等5个基层党组织党课制度均未落实到位。二是抓党建促创建力度不够。创建期间,镇党委没有研究部署圩镇内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镇委党校也未围绕美丽圩镇创建计划设置相关培训课程;2022年,党委未按照美丽圩镇党建工作指引要求,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打擂台等活动。

  3.抓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不充分。一是发动群团组织共建共治不足。至目前,镇尚未建立激励社会组织或乡贤参与基层治理相关制度机制,发挥社会组织或乡贤参与基层治理不充分。2021年以来,圩镇内村(社区)均没有开展社会组织或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等活动。二是基层治理成效与人民群众期望值有落差。2021年以来,全镇共巡查发现违法建设110宗,面积61.7亩,且违建问题逐年呈递增趋势;2021年以来,涉及圩镇信访件有11件,其中国家信访局4件、市信访局4件,越级信访问题仍然比较严重。

  巡察期间,对巡察了解的有关干部问题和不良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会前也向许赐鹏同志作了通报,并请许赐鹏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早抓小,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妥善处理,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察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希望有关同志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整政。

  二、意见建议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对关丽圩镇创建工作的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決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挖掘镇域特色,结合“百千万工程”城镇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圩镇集聚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持续推进美丽圩镇创建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美丽圩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实施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整治行动,突出垃圾、污水、管线三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加快补齐圩镇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提升镇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聚焦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坚持制造业当家,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现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互促共进。

  (三)认真履行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管理职能,确保乡村振兴资金安全高效。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盯上级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项目建设过程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制度,落实“资金和监管同步直达”,确保资金支出进度和绩效目标“双监控”。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公开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坚决杜绝建设项目违规分拆规避公开招投标问题。强化村级“三资”管理和建设项目的监督,严查违纪违法问题。坚决压实属地管护责任,建立健全项目长效管护机制。

  (四)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对圩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督导,以提高质量为主线抓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大力提升圩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创建和文明圩镇创建活动,以美丽圩镇高质量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以上反馈意见,请云路镇党委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联系人:吴盛欢,13502667303)



  中共揭阳市委第一巡察组

  2023年10月26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