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服务公开
揭东区着力解决“六大难题”扎实推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东区产业基础厚实,全区拥有揭东经济开发区和中德金属生态城两大产业平台。阶段来,该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立足园区发展实际,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及时为企业解决物资难、防疫难、用材难、用工难、审批难、资金难等问题,推动园区企业扎实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揭东经济开发区174家企业已复工16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6家);参加复工人员1.5万人。中德金属生态城54家企业已复工5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参加复工人员1268人。

  ——解决物资难问题。为做好防疫物资供应保障,该区通过多方采购、企业捐赠等方式,积极储备防疫物资,目前已储备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消毒药物、呼吸机等一批。同时,在保障区域物资的基础上对确实存在困难的企业适度调配医疗物资,已帮助企业统筹调配口罩1万多个。此外,该区还鼓励支持辖区内有条件的企业转型升级生产防护物资急需品,其中,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智能自识别口罩全自动化生产线”,日产量可达15万个;揭阳市康美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也于2月底运行,日产口罩约5万个。

  ——解决防疫难问题。为确保防疫工作落地落实,该区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结对挂钩工作机制,落实揭东经济开发区和中德金属生态城党政领导班子分片挂钩到每一家企业,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检查监督指导。一方面,全面排查、详细掌握两个园区复工企业的员工及其家属籍贯、健康状况等情况,及时做好“四类人员”登记工作,确保“不漏一家、不漏一人”;另一方面,加大对已复工和拟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力度,由挂钩领导带队定时不定时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牢牢盯住复工复产的关键环节,指导企业做好厂区防疫管理和消杀,督导企业做好职工健康监测和日常防护。

  ——解决用材难问题。面对石料、沙土等原材料供应缺口大的情况,该区落实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协调督促辖区内原材料生产企业尽快复工生产,最大限度缓解建材供需矛盾。目前该区7家商品混凝土企业已复工6家;6家石料企业有1家保持正常生产,1家正在申请开采延期手续,预计5月可恢复开采。同时,该区组织好辖区内中通、韵达等物流企业复工复产,组建一支提供24小时服务的应急保障车队,并做好辖区内云路、埔田、锡场、玉湖四个高速口和各国省道、镇村道路的畅通,确保“原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

  ——解决用工难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招工难题,该区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期间招工稳工补贴政策,对不裁员、少减员的企业实施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67967.85元,涉及企业15家;落实就业入职补贴,已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并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招用5名员工的广东九和制药有限公司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5000元。同时,精准做好“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目前通过线上招聘,成功就业人数2366人。此外,做好异地务工人员接送,通过省市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开辟外来工专列(包车)等引导工人返岗。

  ——解决审批难问题。为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审批服务不停滞,该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重大工程项目服务专区,为重大工程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项目前期工作实现“不见面”办理备案手续,今年来已有12个项目通过该平台办理了前期手续;积极推进“容缺受理”制度,梳理“容缺受理”清单,形成行政审批“容缺受理”事项目录,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审批“马上办、网上办、指尖办、一次办”,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效率。

  ——解决资金难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资金短缺等难题,该区积极帮助指导企业申报各类补助政策,目前已帮助广东九和制药有限公司、揭阳市佳艺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吉青等4家公司申报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贷款融资、资金周转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揭东农商行为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医疗物资的揭阳市康美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制定专项授信方案,提供200万元资金支持。此外,全面清理各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减免租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目前揭东经济开发区已为承租下属国有物业管理所工业园进行经营的12家租户适当减免了租金。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积极调整税收管理措施,依法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和延期缴纳税款,按企业分类落实社保费阶段性政策减免,努力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