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揭东区新亨镇取消五百多年民俗活动“摆猪羊”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揭东区全面动员,迅速行动,通过各种渠道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全面取消春节元宵期间的大型群众性文化和民俗活动。记者近日从新亨镇采访了解到,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摆猪羊”民俗活动取消,于年前搭好的大棚已经拆除。


  3日上午,记者来到新亨镇硕联村采访看到,街道干净整洁,人流稀少,出门行走的路人都戴上了口罩。在今年“摆猪羊”民俗活动地——大兴社,年前就搭好的大棚已经拆除。据介绍,往年每逢农历正月十六、十七,硕联村都举办“摆猪羊”民俗活动,庆祝过去一年生活富足安康,同时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生活美满。这个传统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当地干群积极响应上级防控要求,取消大型群众性文化和民俗活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面前,硕联村“两委”干部勇于担当、坚守防线,落实各联社主体责任,通过组织乡贤代表、“老人组”代表、党员群众代表开展座谈,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广播、网络、派发宣传单等形式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发动带领群众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与此同时,硕联村党总支带领党员干部,放弃休假,争分夺秒到街头、市场和村民家中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摸底排查和疫情监测,做好村道和公众场所清洁消毒工作。由于硕联村防疫宣传到位,“摆猪羊”等民俗活动的取消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大家表示,为了安全和健康,会减少出行,不参加集聚性活动,全力支持防疫工作。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