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揭东:以“河长制”促“河长治”,不断改善水环境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10:5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东区加强水环境治理,抓好河道保洁、疏浚清淤、拆违清障等工作。林洁松 摄


  今年来,揭东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把其作为完善水治理体系、维护江河湖库健康生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强化精准治理,推动水环境整治取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

  河长制是管护好河流的重要制度和有力抓手,揭东区高度重视,坚持把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该区及时调整配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河长组织体系。目前该区共有各级河长263名,其中区级总河长1名、副总河长1名、河长2名;镇级总河长13名、副总河长13名、河长38名,村级河长195名。同时,严格落实河长联席会议制度、工作督查制度、河长巡查制度、考核验收制度、信息报送共享制度、举报投诉受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协调解决江河湖库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确保河长制工作有效运转,该区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揭东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对各级河长、各相关责任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进行再细化、再明确、再压实,逐级签订河长责任书,明确河长河道管理保护直接责任。目前已签订镇级河长责任书28份、村级河长责任书444份。同时,严格按照市《关于进一步强化三级河长履职尽责的通知》要求,督促各级河长加大巡河力度,加强巡河频次,通过常态化巡河,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对各镇街落实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抓好对检查发现问题的督办整改。今年来,各级河长共巡河9112人次,其中区级河长巡河133人次,镇级河长巡河2975人次,村级河长巡河6004人次,共发现问题100宗、收到公众投诉2宗,已全部完成整改。

  综合整治,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揭东区坚持以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为重点,强化系统思维、突出标本兼治,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

  在抓好重点河库管理方面,该区在全面摸清区级管理主要河流情况的基础上,抓好“一河一策”和“一河一档”编制工作,目前区级管理9条主要河流的编制已全面完成;将整治沿河风光带秩序纳入河长制工作内容,树立警示牌65块;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大饮用水源地钓鱼、游泳、河道范围种植等违规行为整治力度,5个饮用水源水库水质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为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该区成立北河、枫江污染防治工作专班,全面抓好“一河一策一专班”“一厂一网一专班”,突出截纳管治,在全区重点支流设置监测断面75个,切实加强对水质的监测分析研判;着力抓好镇级污水处理厂改造、农村雨污分流工程、管网扩延工程建设和各支流排污口整治封堵,共建成污水扩延管网178.77公里、农村雨污分流毛细管网3513.65公里,基本实现生活污水应收尽收、集中处理;抓好河道保洁、疏浚清淤、拆违清障等,共打捞清运水浮莲及水面污染物约3675.5吨、设置栅栏77个,疏浚河道长37.76公里、清淤31.85万立方米,拆除违搭物65宗、面积1500平方米。同时,抓好大港溪、曲溪河黑臭水体整治,目前均已基本完成、消除黑臭,进入长效巩固阶段。经过今年来的集中整治,该区各支流水质均实现明显改善,跨区考核断面硕榕、锡中、古京北渡断面持续向好,各项指标达到V类以上水质。

  在民生水利建设方面,该区着力推进万里碧道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78亿元;加快推进4宗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已完成治理河道长度37.4公里,治理完成率95%.同时,抓好截污拍门井提升改造,完成枫江、榕江北河流域9座截污拍门井的提升改造。

  此外,该区还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户外广告等宣传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加强水环境保护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治水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治水良好氛围。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发动成立超7000人的“河小青”护河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巡河护河、环境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推动河流、池塘、沟渠卫生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助推河长制工作落实。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