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揭东区已整改违法建设6899宗 守护美丽家园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0706001.jpg

  揭东区持续深化“两违”整治。许佳曼 摄


  阶段来,揭东区按照市有关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提高政治站位,下铁的决心、用铁的手腕、以铁的担当强力推进控违拆违工作,有效提升城市品位形象,为城市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至目前,该区共整改违法建设6899宗,面积合计154259.6平方米。


  强化属地管理责任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揭东区委、区政府对“两违”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揭东区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实施方案》,明确治理范围和重点,落实违法建设属地治理主体责任,探索建立违法建设治理联席会议制、工作信息报送制、考核通报和责任追究等系列工作制度,确保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高效推进。

  在工作开展中,该区几套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全部下沉到各挂钩镇街督战,督促各地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动真格出实招,合力攻坚;各镇街党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主动作为,强化管理,坚决刹住各类违法建设行为;该区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协作,联动执法,不等不拖推进整治工作。目前,全区形成了上下合力、齐抓共管的控违拆违工作局面。

  为确保“两违”整治深入推进,该区建立了违法建设巡查机制和举报处理机制,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根据区域地形、布局等情况, 细致巡查,不留盲区,确保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违法建设的危害性以及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表明决心和态度,打消群众的观望、侥幸心理,在群众中形成良好的氛围。


  重拳出击动真碰硬

  全域掀起整治高潮


  围绕“高站位、严执行、立规矩、强震慑”的要求,阶段来,揭东区各地、各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动真碰硬,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零距离的监管,强力推进“两违”整治工作。

  该区执法部门加大力度,成立7个巡查组分赴各镇街,严格按照“巡查、发现、制止、报告”的方式,配合各镇街开展“两违”整治,坚持露头就打、新增就拆;曲溪街道强化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措施,目前已对清查的333宗在建建筑工程进行登记造册,同时联合区城监大队进行逐宗核实,发出责停通知书,并分别采取了责停、控停、查封、锁设备、“四清两断”等措施,对50宗高层建筑全面进行控停查封,对一宗违法超高建筑工程进行部分拆除;玉湖镇于前阶段全面启动国道G206线玉湖镇区段沿线清拆工作,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分片分段负责,组织100多人的清拆队伍,对长达3公里的国道沿线违搭违建构筑物进行全面拆除,以攻坚碰硬的决心,以点带面,强力推进“两违”整治;玉滘镇综合整治队伍、城建办、自然资源所、环保办等部门联合出动,集中对镇域主干道、市场、公园等重点场所及周边的乱搭乱建、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近两个月来共拆除乱搭乱建157宗,面积0.9662万平方米;新亨镇对各村进行地毯式巡查,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并发放责停通知书,同时要求各村对辖区内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进行自查并上报,目前已普查出在建建筑1081宗,发出责停通知书1081份,断电断水929宗,实施“四清理”115宗,拆除违法建筑2宗,暂扣混凝土搅拌车25辆、铲车12辆、发电机10台及其他建筑工具;锡场镇党政班子成员深入现场,督导指挥各村开展“两违”整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做细做实,取得实效;埔田镇结合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省级示范镇的创建要求,自我加压、自我提升,着重抓好重难点突破和示范带动;云路镇结合自身实际,分类施策,以一碗水端平、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方式加快推进“两违”整治,全力确保任务完成;揭东经济开发区联合曲溪街道和区住建、公安等部门组成执法队伍,组织大型机械对麒麟路南侧沿线7万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物开展大清拆,有效推动“两违”整治深入开展。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