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揭东区:前7月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逾49亿元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0:5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东区突出项目谋划、推进、服务“三个抓”,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图为高铁揭阳站建设现场。郑楚藩 摄


  记者日前从揭东区有关部门获悉,该区今年谋划重点项目149个,计划总投资336.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28亿元。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亿元;市重点建设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18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6亿元。阶段来,该区突出项目谋划、推进、服务“三个抓”,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良好成效。1-7月完成投资49.39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8.75%,超序时20.4个百分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超序时5.7个百分点。


  项目谋划抓早抓细


  项目谋划是持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的长远需要。对此,该区强化动态管理,建立和完善梯度层、滚动式、动态性的重大产业项目信息库,密切关注国家和省市政策与投资导向,每年底、每季度组织各地各部门谋划上报重点建设项目,定期更新,及时把前景好、带动力强、符合揭东发展需要的重点项目调整筛选入库。同时,强化组织领导,多场次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重点项目工作,做好项目前期评估和包装立项,确保确定的每个项目都能实实在在起到支撑作用。对拟上马项目,该区由分管领导牵头开展实地调研,充分论证项目规模、用地、规划、审批、资金等问题;对规模小、较分散的项目,整合打包进行申报、立项,节约资源、提高项目带动力。


  在招大引强上,该区发挥优势,抓好土地清理整备,制定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做好在谈产业项目的对接跟踪,夯实基础、增强后劲。目前,落户揭东经济开发区的一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已达成投资意向;中德金属生态城正积极对接天能集团等大型企业。


  项目推进抓紧抓实


  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该区明确责任,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个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制度,做到任务上墙、挂图作战,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同时,践行“一线工作法”,由区几套班子领导挂钩重点项目,每周三次到基层、到项目现场检查督导、沟通协调,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的氛围。

  此外,该区强化调度作用,从部门到线条到全区,建立每周一次碰头会、每月一次协调会、每季一次汇报会或现场会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定期会商、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每季度确定一批项目作为推动开工对象,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该区结合中心工作的推进和不同类型项目的建设周期,选类型、分主题召开项目建设现场会,努力营造大干快干氛围。今年初,该区几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到10条拟提升完善的市政道路进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项目快速上马;今年6月份,该区召开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的方式,推动全区美丽乡村项目建设;7月份开展现场办公活动,实地检查、协调推动滨江路东段、北环大道、高铁揭阳站等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服务抓精抓深


  今年以来,该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助力项目复工的同时,及时主动为企业解决物资、防疫、用材、用工、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面对疫情期间石料、沙土等原材料供应缺口较大的情况,该区及时制订出台《揭东区石场开采保障建筑石料供应工作方案》,对辖区内6家石料企业落实分类处置,协调督促复工生产,最大限度保障项目建设用料需求,今年20个续建的市重点项目全部于3月底前复工。


  在政策扶持上,该区积极做好2020年专项债项目申报和储备工作,服务引导项目业主申报上级政策扶持。今年来,该区省市重点项目获得2020年专项债5.6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2240万元。国电投、洁榕生物获得金融机构第二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稳投资专项贷款授信额度12.9亿元。近期,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区根据上级政策和揭东产业发展实际,起草了《揭东区产业园区入园企业扶持实施意见》和《揭东区塑胶行业集聚发展扶持实施意见》,并组织了多场次的研究修改。


  在服务保障上,该区牢固树立“乙方思维”,落实项目主管部门或属地派专人全程服务项目建设,相关手续能够代办的予以代办,不能代办的全程跟进协助办理。同时,积极推进审批流程简化优化,近期研究起草了《揭东区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审批制度实施方案》和《揭东区容缺受理制度实施方案》,对社会投资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由过去的58个工作日压缩为19个工作日(不含批前公示);探索推进容缺受理、承诺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共梳理出162项高频事项纳入第一批容缺受理目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7项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允许承诺审批。这些方案拟于近日出台。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