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揭东区玉滘镇持续深入推进“创文”和“水岸同治”工作 镇村环境整洁 河溪景色优美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16: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东区玉滘镇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玉滘镇紧紧围绕市、区“创文”工作部署,全方位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呈现了党员积极响应、干部群众热心参与的生动局面。近期,该镇按照揭东区打造“生态型、效益型”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的工作部署,结合“水岸同治”专项整治行动,紧扣打造“岭南水乡”特色小镇目标,全力巩固“创文”成果,推动“创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建立健全制度

落实资金保障

在深入推进“创文”工作中,玉滘镇从镇到各村、社始终把城乡环境和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来抓,制订了《玉滘镇文明创建“四级联创”督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督查组,加强对全镇10个村(居)单位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创文”中存在的问题。

玉滘镇还制订《玉滘镇全面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总体方案》、《揭东区玉滘镇城乡环境和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方案》,为落实长效机制提供必要保障。该镇积极拓宽“创文”资金筹集渠道,在市、区、镇财政资金实行定期拨款的基础上,通过市、区挂钩单位支持一点、村级向村民自筹一点,公益理事会向社会各界、乡贤筹集一点等形式,确保“创文”资金投入有保障。为进一步增强环境卫生整治能力,玉滘镇购置洒水车1辆,新增垃圾转运车1辆,各村聘用保洁人员、充分利用消防摩托车进行道路清洁,配套统一环卫垃圾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逐步形成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全面推进“创文”工作提供强大引擎。

大力实施整治

增强民生实效

玉滘镇在开展城乡环境和交通秩序整治中坚持问题导向,边查边整边建,不等不拖,把解决问题落实民生实事贯穿行动始终。

阶段来,该镇多部门联合出动大量人力、机械设备对辖区内乱搭乱建、乱停放、乱摆卖等影响环境卫生的现象集中整治。共拆除违章广告牌250块,违章建筑达到8000平方米,查处交通违章567起,对辖区内15家违法违规生产小造纸厂、12家砖厂、10个采砂场、5家塑料厂进行生产设备拆除,采取停电强制性措施,目前都处于停产状态。

玉滘镇各村社也乘“创文”的东风,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阶段来累计出动整治19912人次,拆除违章建筑、广告牌等3009宗,清理建筑、生活垃圾11731吨,牛皮癣21655张,共投入资金883.75万元。

在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中,玉滘镇坚持整建并举,建成一批基础设施,该镇以玉东路为“创文”样板路,全面综合扩建,铺设下水管道,路面长约3.5公里,完善路面标识线,工程投入约520万元,为乡村道路实现全面改造树立了榜样。

大滘村建设水泥路面长约1.2公里,铺设下水管道2.4公里,共投资98万元,目前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有效改善道路拥挤“老大难”问题,给百姓出行提供畅通的环境。新寨村对北寨池进行改建,配套石篱、栏杆,打造乡村亮丽的风景线,工程总投资80万元,目前工程正在施工阶段。谢坑村借助“创文”契机,投资约140万元建设文化公园,配套绿化、灯光篮球场及羽毛球场、健身器材等,为村民休闲健身提供良好的场所。

此外,尖山村修缮沿溪长廊、梅岗大道加紧建设、东面村寨内开展市场整顿、枫江玉滘围堤防实施加固工程建设、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建设……一项项让群众得实惠的工程让玉滘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也让“创文”工作深入人心、赢得民心。

把握治水契机

改善河道环境

玉滘镇牢牢把握被揭东区定为“水岸同治”示范镇的契机,迅速组织各村、社,对全镇的10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13条内河进行清淤,形成了“治水、治污、治乱”的行动高潮,进一步巩固“创文”成果,推动水环境实现显著改善。

目前,全镇内河的“三清”工程已基本完成,河道水环境逐步改善。全镇计划投资1.3亿多元,用3年时间,对全镇内河及沿岸进行整治打造,实施清淤,建设绿道、截污管道、亲水平台等设施。首期计划投入5300万元,用一年时间完成。该镇将多方筹措资金,对沿岸景观进行打造,配套绿道、截污管道、亲水平台等设施,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为人民群众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