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揭东区:整治城乡环境 绘出美丽画卷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23 16: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揭东区紧紧围绕“创文”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揭东区坚持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创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区几套班子主要领导亲抓亲管,实行干部包干责任制,做到网格化管理和“门前三包”责任到户到人。专门制订了《揭东区文明创建“四级联创”督查工作方案》《揭东区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按计划深入有序推进。同时,通过加大奖补,强化保障,督查问责,建立机制等措施,有力地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投入力量大。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该区对“创文”工作特别是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实行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区、镇(街道)、村(社区)、具体区域(部位)四级都按属地纳入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投入力量开展“创文”工作。今年来全区共出动4万多人次,采用挖掘机、铲车、大货车等机械设备一大批,针对城乡结合部等进行清理整治,共清运垃圾6万多吨、清理“牛皮癣”10多万张、清理卫生死角800多个。区直各部门也都出动人力开展“一局一文明路”创建活动。在做好每月一次的全市“创文为我 我为创文”主题日活动的基础上,该区主动加压,创新自选动作,固定在每周五下午开展全区性“创文”主题日活动。


——落实经费多。自“创文”工作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以来,该区财政投入经费达5100多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垃圾转运、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专用设备购置等方面。其中,配置垃圾转运车33辆、洒水车3辆、道路养护车1辆、抑尘车1辆、小型垃圾收集车240辆。去年按每人口10元的标准,一次性拨出700多万元作为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经费,从今年起将村级保洁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按每年每人口30元的标准补助各村,并将其列入今年10件民生实事进行督导抓落实。


——整治力度强。道路整治方面,该区重点打造主城区10条“样板路”,尤其是金山路、金城路、金凤路、金新路和滨江路、金溪大道、国道206线、麒麟路“四横四纵”的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共拆除大型龙门架7座、大中型广告牌35座,并实现了“零事故、零上访、零投诉”。市场整治方面,对全区市场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城西、曲溪港畔、锡场华清、埔田中心等市场卫生和秩序得到明显改观。溪河整治方面,实施“水岸同治”工程,每个镇(街道)选择一条示范溪启动整治,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启动曲溪河、大港溪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农村整治方面,以“清垃圾、治污水、上设施、建机制”为重点,着力解决垃圾、污水和溪河污染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建设步伐快。该区坚持“拆建并举、以建促创”,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处理设施方面,按照“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加快“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改造提升,目前已建成锡场、新亨2个镇级生活垃圾转运站,其他站正在抓紧建设,约30个收集点完成升级改造。在云路镇规划了1处建筑垃圾填埋场,解决建筑垃圾乱倒问题。污水处理设施方面,全力加快4PPP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整区打包PPP模式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今年5月动工建设,计划2018年底建成。市政设施建设和维护方面,完成了金新路、体育路长达4700米的排水管道清淤;维护升级金凤路、金山路等道路,着力打造揭东主城区示范路。



                                                                                  揭东区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面貌焕然一新。通讯员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