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荣膺“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揭东区持续深化法治创建结硕果
来源:揭阳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8-07-26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全国第四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评选结果揭晓。揭东区榜上有名,受到全国普法办公室的通报表彰。这是该区近年来持续深化法治创建的又一成果。

  强宣传:“五老”普法宣讲

  深化法治创建

  深入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宣教活动,是揭东区深化法治创建的一大亮点。

  创建法治揭东,不仅在于硬件的完善,更在于人民法治意识的提升。今年来,该区以“五老”普法宣传队为载体,积极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示范作用,通过送法进校园,引导中小学生从小树立尊法守法的良好意识。“五老”普法宣讲,通过老前辈的榜样力量和人格魅力,让枯燥的宣讲变为生动的讲述,做活了普法宣传,深化了法治创建。

  与此同时,该区还强化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普法宣教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单位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不断增强自身的法制观念和工作水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该区还充分利用“6.24”“6.26”“12.4”等法制宣传日,通过现场咨询、手机短信、滚动视频等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形成浓烈的普法宣传氛围。

  重同创:打造乡村法治

  文化主题公园

  在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有效渠道的同时,该区非常注重“区、镇、村”三级同创。通过自上而下的联动,让法治创建成为全区的共同目标。在锡场镇的潭王村、东仓村等地,记者感受到浓烈的法治创建氛围。

  东仓村彬琪经联社因地制宜,把文化小公园打造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各种各样图文并茂的法治宣传展板,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不断提升法治意识。

  潭王村则以“法治村”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乡规民约,用制度规范工作和村民行为,打造法治环境。据介绍,潭王村是锡场镇较偏远的村落,也是革命老区,村民法治意识相对较淡薄。从去年开始,该村积极落实上级的部署,村委通过有线广播、图文展板,大力宣传法治工作,努力提高村民觉悟,让村民懂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建制度:提高依法执政

  和行政能力

  在创建法治区的过程中,该区从小处着手,从大处做强。揭东区委、区政府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制度建设,依法决策、依法执政,全区党政领导干部依法执政和行政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同时,全面推广“一室两会”基层民主法治工作模式,创新“严把五关”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方式,全力抓好法治村(社区)创建、法治惠民工程、依法依规推进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平安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四项工作。

  通过软硬件建设的同步推进,上下合力同创,该区荣获“全国第四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据悉,近年来,该区还先后被省、市定为“按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试点”和“按法治化解信访工作试点”单位,被评为“2011年~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此外,该区还有3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有61个村(社区)被评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