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埔田镇竹笋协会颁发商标注册证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4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揭东区埔田镇竹笋协会颁发该区第一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埔田竹笋”商标注册证。这是2016年12月在揭东区委、区政府及市、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埔田镇启动“埔田竹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申请工作后,历时两年取得的重要成果,将有力助推埔田特色小镇建设。

  埔田镇位于揭东区中部,山清水秀,目前种植有麻竹3万亩、香蕉1万亩,被誉为揭阳的“都市后花园”,素有“中国竹笋之乡”美称。近年来,该镇围绕“竹”这一特色,积极推广无公害麻竹笋高产栽培技术,打造麻竹笋标准化生产区,提高麻竹笋的产量和品质,大力推动竹产业发展和全域旅游,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旅游示范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2017年8月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成为全国首个“近零碳排放”竹文化特色小镇。

  埔田镇以竹笋种植为基础,带动竹笋深加工、旅游业、餐饮服务业等产业协同发展。目前埔田竹笋年产量10万吨,产值达10.4亿元,其中80%以竹笋罐头的形式出口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全国同类出口产品首位,年出口货值1.2亿美元,产品保持质量安全“零事故”的纪录,品质深受海外消费者信赖。依托“万亩竹林”“万亩蕉林”等独特的生态自然景观,埔田镇积极发展农业观光游和休闲旅游,已先后开发了“万竹园”“念恩山”两个生态旅游景区。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埔田镇以竹笋为特色的餐饮服务业蓬勃发展。埔田竹笋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自古以来被视为传统佳肴,如今,埔田餐饮行业不仅打响了竹笋特色品牌,更形成了品种齐全、风味独特的竹笋系列美食。2017年7月,揭东·埔田首届竹文化节暨全域旅游启动仪式成功举行,有效提高了埔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或服务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以地理标志注册的商标为地理标志商标,可以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者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埔田竹笋”地理标志商标的成功注册和运用,将进一步提高埔田竹笋标准化、品牌化经营度,提升埔田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该镇将规划建设竹产业交易平台、认证中心、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打造竹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特色小镇。

  据揭东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引导埔田镇按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对“埔田特色小镇”商标进行全部类别注册,特色小镇的品牌化建设、开发将获得商标法的全面保护,助力更多埔田竹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