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公开 > 政策解读
《揭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修订)》政策解读
来源:揭阳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09:4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相关文件: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揭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揭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自2018年10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0月14日止。为延续并加强对我市网约车监督管理,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对《实施细则》进行修订。现对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细则》修订背景是什么?

  《实施细则》施行二年来,为我市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提供了基本规范和依据,为保障网约车行业各方参与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出租汽车市场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对原《实施细则》进行实施情况评估,该规范性文件是我市网约车行业管理的重要政策规章保障,但在施行过程中出现网约车平台经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网约车运力投放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为适应网约车新业态发展,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吸收上级新政策、新规定对网约车行业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按照修订规范性文件的程序,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实施细则》。

  二、《实施细则》修订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细则》修订前共二十一条,修改了其中十四条,增加了十三条,修订后共六个章节三十四条。本次修订主要对四个方面内容进行调整、完善:

  (一)进一步完善网约车行业经营服务管理工作的原则要求。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车,按优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支持鼓励网约车和巡游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二)进一步优化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及驾驶员准入条件及许可程序。一是降低了网约车辆排气量准入条件;二是鼓励优先使用新能源车;三是拓宽网约车运力投放渠道,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发展自有车辆运力,允许第三方法人企业开展网约车租赁经营服务;四是完善网约车车辆退出经营办理流程。

  (三)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网约车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一是进一步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强化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的监管力度;二是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网约车平台公司在本市的经营管理服务能力建设。

  (四)进一步明确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督管理职责。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加强网约车市场监管,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资质审查和证件核发管理,并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三、如何合法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应当事先取得我市交通主管部门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加入在我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平台公司,由网约车平台公司向发证机关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完成驾驶员注册后,方可开展网约车经营活动。

  网约车平台公司及其驾驶员应当遵守《暂行办法》和省政府令247号等有关规定,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营运,规范经营服务行为,按规定完成驾驶员注册、继续教育、营运证年审等相关工作。

  四、《实施细则》对网约车市场运力投放有哪些新规定?

  我市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发展自有车辆从事网约车营运,允许网约车平台公司与第三方法人企业合作开展网约车租赁经营服务,允许个人所有车辆加入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经营活动。

  《实施细则》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运力投放机制,将网约车平台公司、租赁企业、个体经营者一并纳入适用范围,拓宽运力投放渠道,将有力推进我市网约车合规化进程。

  五、如何开展网约车租赁经营服务?

  网约车平台公司与第三方法人企业合作开展网约车租赁经营服务的,需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网约车平台公司应明确平台、平台租赁企业、驾驶员的法律关系,提前将平台租赁企业合作方案和运营模式、规模及相关制度报原许可部门备案。

  二是平台租赁企业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按有关规定应用推广新能源车。通过制定年度运力投放计划,按计划分批次投放车辆并向企业所在地交通主管部门申办营运证。

  三是驾驶员与平台租赁企业通过承租、承包、聘用制等合作模式从事网约车营运。驾驶员应事先取得驾驶员证,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并完成驾驶员注册手续,方可开展网约车经营活动。

  六、拟在我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什么条件?

  拟在我市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本市登记注册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二)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满3年;(三)车辆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2T,新能源汽车轴距不小于2600毫米;(四)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合格;(五)安装应急报警装置和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六)车辆应当设置统一易识别的标志,不得喷涂巡游车专用图案、标识或者安装顶灯、空载灯等巡游车专用设施设备;(七)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七、网约车车辆使用年限是多少,如何中途退出经营?

  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的,退出网约车经营。

  对车辆达到报废标准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应立即停止向其派发营运任务,并办理有关退出手续,原许可部门依法注销其营运证,并通过信息交换将相关车辆信息向公安机关反馈,车辆所有人按规定办理车辆报废手续。

  对车辆未达到报废标准但达到使用年限的或从事网约车经营中途退出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办理有关退出手续,原许可部门依法注销营运证,并通过信息交换将相关车辆信息向公安机关反馈,供公安机关在车辆所有人申请变更时核验。

  八、在平衡网约车和巡游车新老业态发展方面有什么新的规定?

  《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支持鼓励网约车和巡游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巡游车实行线上网约、线下巡游模式。对揭阳行政区域内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资格实行互认,打破巡游车驾驶员与网约车驾驶员之间的人员流动障碍。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